Sunday, April 01, 2007

藝術

「一幅白色的畫,白色的底色,上面有一條白色的線,還有其他明暗不同的白色。」這樣的描述,絕對令人摸不著頭腦,簡單的理解,那只是一幅有如「白色枱布」的畫。可是,若果告訴你,這幅畫深深的吸引著一位皮膚科醫生思哲,在他眼裡,這畫並非全然的白,卻是充滿著色彩,更不惜花20萬元,在畫廊買它回家,細意品味,推薦老友欣賞。

老友馬克氣憤莫名,暴跳如雷,15年的珍貴友誼面臨極大的危機。不是說朋友相交,貴乎和而不同,只要是朋友喜歡鍾愛,我就給予尊重支持。套易邦的說法:「也沒有所謂,他(思哲)喜歡,又花得起就是了。」只是一幅畫,為甚麼會弄到這種友情破裂,不惜互相傷害的地步,真的無謂。

讀林聰的文章,提到這不為別的,正是在於:劇作者Yasmina Reza的哲學洞見是:因為那人不是別人而是他的摯友,而爭拗的也不是一般的事情,而是藝術觀和品味……怎麼樣的人就會結交怎麼樣的朋友,所以要認識自己必須先了解最親近的朋友。朋友的優秀,也是自己的優秀;同樣,朋友性格上的缺陷也會像照鏡般照出自己的缺陷。所以……那不只是友誼的分裂,也是自我的分裂!

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所謂的嗅味相投。只是很喜歡易邦引述他心理醫生的話:「如果我是我,因為你是你;又如果你是你,因為我是我。那麼,我就不是我,而你也不是你!」這有點像二人同為一體,無分彼此。因為我一直相信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影響的,特別是朋友,知性的朋友,一定會互相學習交流,將所想所學,所見所聞,分享交流互通。

演員演出精彩,對白幽默機智,連番笑聲的背後含隱著哲學道理。劇末,思哲給了馬克一枝筆,叫他動手在畫上畫,以證明他重視和馬克的友誼遠比這幅20萬的畫。當藍色的筆在畫上斜斜劃過,我內心有著不忍,我已將這幅有如「白色枱布」的道具畫,當成名貴的藝術品,看到他的破壞,心有說不出的難過可惜。我這等傻瓜,就是沒有想到思哲一早就曉得那筆是水溶性,可以抹掉。當友誼遇上考驗,也希望那是可以化解,將來抹去也不會留痕。

林聰《藝術中的友誼哲學》。明報,星期日副刊,2007年4月1日,24頁。
延伸閱讀:香港話劇團:《藝術》【當代法國藝術】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