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珠寶店

一間珠寶店,三對男女,啟示了愛的力量。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自高中起,便一直醉心於戲劇藝術,他曾創作劇本《珠寶店》,將男女間的愛情細膩刻劃,道出人在主內,便能找到真正的愛情。為紀念教宗逝世一周年,思定劇社獻上了這齣話劇,帶我們尋覓肯定愛情。

TeresaAndrew 在愛情路上尋覓良久,經過深思熟慮,確認對方就是自己所鍾愛的,決定要對方成為自己的終生伴侶。他們在珠寶店前,揀選戒子,憧憬未來,戒子的重量就是他們愛的重量。

AnnaStefan 結婚多年後,卻成了陌路人,婚姻對他們已失去意義。Anna 甚至想離開丈夫,另覓「真愛」。她到了珠寶店,要賣掉結婚戒子,然而老闆卻說,戒子絲毫沒有重量,除非把另一隻也拿來,否則無法量度重量。

MonicaChristopher 結婚在即,他們對愛情的看法,受父母的影響甚深。Monica 對愛情沒有信心,害怕有一天,她和丈夫會變成父母(AnnaStefan)一樣,不理不睬,互相傷害;Christopher 的父親在戰爭中捐軀,他將母親(Teresa)對父親(Andrew)不渝的愛情,自然地放在未婚妻身上。

誰人心底裡,不渴望擁有一段至死不渝的愛情,二人成為一體、組織家庭、生兒育女。在等候新郎的時候,我們又是否做足了準備,還是胡裡胡塗,也不知道自己要等候的是什麼呢?天主給我們傳遞了各種信息,只要我們耐心等候,側兒細聽,我們便自然能夠在他內,找到真愛。

~~~~~~~~~~~~~~~~~~~~~~~~~~~~~~~~~~~~
我就是那睡著了的童女,看話劇的時候,我一直這樣想。
Anna 深愛丈夫,卻困惑於丈夫的冷漠,遂心生怨恨。
愛的反面真的只有恨嗎?
她為求擺脫空虛,努力找尋另一位「新郎」。
這算是積極,還是逃避?
Adam 及時阻止她,勸她不要做貪睡的童女;
要時刻準備燈油,警醒著,等待新郎的到來。
等待和等待之後,新郎真的會來嗎?
我知道我是少信德的人,是的,
我應該時刻渴望美好的日子會再來。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