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不一樣的粽子

今日馬家輝在專欄寫道,在台灣求學歲月,過節收粽子、吃粽子的往事,還有女生以粽子作寄情之物的甜蜜回憶。

    『有一天,正當我努力婉拒一位女同學送的粽子,她怔怔地望住我,瞪起一雙林鳳嬌式大眼睛,起初是驚訝,接著是哀傷,最後是掉下兩行滾滾熱淚。「你不喜歡跟我交朋友了?」她邊哭邊問……我真的忘了自己當時如何回答而令她停止流淚;但清楚記得,後來背著女朋友跟她拍了大約三個月拖,我不止吃了她的粽。廿年以後,此時此刻的舌頭,仍然記得她舌底的溫度與溫柔。』
不知道馬太太會否看到這篇文章?不知道她閱後會否吃醋呢?我想當作家的女人真的不易,他們的丈夫總是那麼感情豐富、浪漫重情。莫說真有其事,即使故事情節只是出於虛構想像,那也難免生出妒忌。

或許,在馬家輝記起嚐過甜蜜粽子的同時,馬太太要忍著抹去臉上那苦澀眼淚。

  • 馬家輝《粽子》。香港:明報,2006年8月10日,D7。
  •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