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追風箏的孩子


「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只有一種,那就是偷竊。其他的罪行都是從偷竊變化而來的。……如果你殺了一個人,就是偷走一條生命。你偷走他妻子擁有丈夫的權利,從他兒女身邊奪走父親。如果你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何你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義的權利。」這就是父親教給兒子阿米爾的東西。

然而,兒子並沒有學會這些。在阿米爾十二歲那年,一場風箏比賽之後,他親眼目睹與自己從小一塊長大、情同兄弟的忠僕哈山給人性侵犯,卻不顧而逃,甚至後來還要寃枉他偷竊,好使父親趕走他。更甚的是哈山並沒為此申辯,儘管是受了主人的背叛,卻再一次解救他。阿米爾以後不僅受著偷竊別人尊嚴的行為的罪疚所煎熬,還因背叛願意為自己千千萬萬遍的兄弟的可恥行為而痛心。

後來,因為時局動盪,父親帶著阿米爾逃離喀布爾往美國生活。長大了的兒子仍無法忘記當年自己所做的懦弱和愚蠢行為,直到收到一封來自家鄉的信,他遂踏上補贖之路。

在面目全非的喀布爾,他知悉了一個父親的重大秘密,一個絕對損壞他父親榮譽的秘密,也因為這個秘密,他要去把一個無辜的孩子從可怕的地獄中拯救出來,那孩子是哈山的兒子,竟也是他同父異母的兄弟的獨生兒子。

阿米爾和他的父親一樣,是個靈魂飽受折磨的人。作為父親的因為良心的懺悔,所以把罪行化為善行,例如餵街上的窮人、蓋孤兒院、給需要幫忙的朋友錢,來替自己贖罪。而可憐的阿米爾卻不懂得怎樣做去贖罪,一直未能原諒自己,一直受盡困苦。

結終可以解開的,阿米爾將拖欠哈山的一切,都償還到哈山的兒子。這次角色要對調一下,要由阿米爾說出:「為你,千千萬萬遍。」

卡勒德.胡賽尼《追風箏的孩子》;李靜宜譯。台北:木馬文化出版,初版,2005年。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