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我自在江湖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話劇」,一位太太在地鐵車箱裡,和朋友說了這句總結的話。我也想說,在過去十年以來,我也從來沒有看過這種話劇,特別是掛著香港話劇團的招牌。我的總結是「真教人失望」。

故事發生在元朝末年,百姓生活困苦,由外來傳入的白蓮教興起,根據以光明驅除黑暗的教義,打著推翻元人救百姓於水火的旗幟起兵,然而,白蓮教的新任教主林南風,卻陷入「信仰」危機,一面受兒女私情的困擾,一面受個人責任的壓迫,對怨恨情仇、光明黑暗的真正闡釋茫然不已。朱元璋為求生存,最初時出家為僧以得飽腹,最終淪為乞丐,更甚是拿起刀劍,並得出只有殺戮才能換回生命的道理,而成就了明朝的誕生。

整齣話劇只有師徒兩人坐在山坡上,黃葉緩緩飄落,輕嘆外面戰爭稍息的一幕較合心意。其餘的部份,例如兩女為著優柔寡斷的情郎而爭論不休,情郎對其他人物出自肺腑的所謂深情表白,兒戲笨拙的武打場面,都實在胡鬧有餘,而誠意不足。可是對生命理想的價值觀,卻未能有深刻的探討,實在可惜。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