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養貓記.七.命途多難



1. 自澳門回來以後,咪咪便不理睬我,想她是惱我丟下她吧!看她只向爸爸示好,心裡便不是味兒。然後便是親戚來家暫居數天,我還未及與她修好,又再與她離別,想她一定更恨我了。雖然知道她向來膽小,一定未能習慣家裡突如其來的陌生人,可是無法帶她跟我遠走,只有恨下心腸。

2. 別後的第一天回家,遍尋她芳踪不穫,急得致電爸爸,擔心她已走失,只是後來爸爸回來輕喊咪咪一聲,便看她施施然的從衣櫥下走出來,這真的氣死我,還害我那麼擔心。但又細想她一定是嚇壞了才躲在暗處,不願見人,這下又覺得她很是可憐。

3. 第二天一早回家,猜她一定又是躲在衣櫥下,於是急急探頭看她,把她抱出來,只是輕輕一抱,便覺得她軟弱無力,深想一定是驚恐過度,不敢吃喝,於是立即給她開最愛的罐頭,又抱又撫,才讓她安心一點,只是看她走起路來,步姿有點不穩,直教我擔心。只希望她多等一天,待親戚明日離開,而我又搬回家,一切便回復原貌。

4. 可是,第三天元旦日回家,便嚇見她躺在地上,無法站立,四肢磞硬發冷,急得立即致電哥哥找尚在應診的獸醫。那間綠十字獸醫診所的方醫生,說要替咪咪驗血,作詳細檢查方為妥當,於是轉介到太平道寵物診所。到了那裡後,那註診醫生一看見可憐的咪咪便說要立即留院,初步相信是神經問題影響四肢活動能力,需要注射放鬆肌肉的針藥、吊鹽水、驗血等,然後待明日神經專科的醫生診治,可能還要照X-Ray和磁力共震等。一直抱著咪咪的雙手,跟我的心一樣,冷得像結了冰一樣,想她才半歲多一點貓兒,卻屢受痛楚,更怕她捱不過這一關,就此結束生命。誰說貓真的有九條命?

5. 第四天早上接到主診呂醫生的電話,她認為咪咪曾從高處跌下而傷及頸部神經,建議讓咪咪再作更詳細的檢查。我坦白的說,咪咪那可怕的病歷,令我很畏懼這一切全因她天生瘦弱所致,這接二連三的重創,不單是她皮肉受苦,我們家人的心也很難過。即使我們不計較那些高昂的費用(單是昨日的急診和住院費便已三千多元,若要做磁力共震又要六千元,還不包括將來做手術的費用、康服期間的醫藥費用等),但我們無法確定她神經會否永久受損而無法復原,對一隻貓兒來說,自由自在的跑跳就是她生命的全部,即使等待復原的數個月,要她一直躺著動彈不得,那種痛苦又怎能教我們視若無睹呢?

6. 呂醫生明白我的憂慮,但也希望我能小心作出抉擇,是否就在這一刻放棄她呢?加上驗血報告顯示,咪咪的內臟機能正常,眼睛還很精靈,希望我再加考慮。跟哥哥通電話後,決定先接咪咪回家,再帶她到貓醫院找Dr Maggie。下班後立即接她回家,看她連最愛的罐頭也吃得這麼少,又不肯喝水,心裡便如淌血一樣,只見她腳在伸懶腰的時候好像還有點反應,希望奇蹟還能出現。

7. 第五天,強迫她吃了點東西,用針筒灌她喝水,睡前看她連手和下半身也在伸懶腰時作出反應,真希望是好的開始。我一直默默的祈禱。

8. 第六天,終於能帶咪咪看Dr Maggie,她看著咪咪不斷搖頭嘆息,一面輕撫咪咪,一面說咪咪一定很痛,詳細問了事情的經過,然後替咪咪照X-Ray,解釋若果咪咪沒有骨折,那她有可能在四至六個星期慢慢痊癒,回復活動能力。然而若果有任何受損,一般來說,康服的機會不大,建議讓她舒服一點離開。在診症室外等待報告的十多分鐘,看見其他咪咪活活潑潑的走來走去,哥哥和我全提不起勁去逗牠們玩,只是奢望咪咪也有這樣的一天。

9. Dr Maggie給我們解釋X-ray的照片,說咪咪頸部第五六節的骨上下移位,她不建議替咪咪施手術,並再次向我們提出讓咪咪安樂死。因為要等待四至六星期,才能確切知道咪咪會否有康服的機會,這段期間要不斷替咪咪服止痛藥、餵食、處理大小便,這實在需要很多時間和愛心。於是,她再次問我們在事發以後,咪咪有否好轉的跡象,若果沒有,便不值得這樣做,還是讓咪咪舒服一點離開好了。

10. 可能是出於自私的想法,我請哥哥給咪咪一個星期的機會,因為在過去兩天,我真的覺得她有一點點的好轉,雖然這可能是我癡想的錯覺,但我真的不捨那麼輕易就放棄她,主動摧毀她的生命。於是Dr Maggie開了有媽啡成份的針藥給咪咪,叫我們一旦發現咪咪沒有進展,便好回來找她。未來的七天,可能就是我們和咪咪最後相處的機會,我要好好珍惜,希望奇蹟真的會出現,我懇切的向上主呼籲,這也是我2007年的新年祝願。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