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06

天使在人間

今天,馬家輝教授在明報副刊「欲望蜘珠」,續談電影《達文西密碼》,他的論點相當有趣。

湯漢斯的造型,不能說完全欠缺書卷味,但那種氣質,終究比較接近德州大學的南方氣息,不太像美國東部知識分子的深沉和睿智。

原著小說裡的蘭登教授是一位冷靜的學者,遇事鎮定,有條不紊地解開每條眼前的線索,尤其全書結尾處,他赫然想起關於聖杯的密碼謎題,連夜跑到羅浮宮門前,半跪下來,向抹大拉的瑪利亞致獻最深最誠的敬禮。丹布朗的描述文字難免令人聯想到羅丹的雕像《沉思者》,不知何故,由眼神純淨的湯漢斯來演繹這幕場景,你充其量想到的只能是《雷霆救兵》裡的那位英勇排長,甚至忍不住記起《阿甘正傳》裡的那位憨厚男兒。

相對於書內的教授形象,湯漢斯過於神經質,像起始一幕,被困在廁所,簡直手忙腳亂至不知所措,恍似世界末日已經來臨,惶惶然不知道出路何在。其後沿路解謎,亦是陷入無助情緒,發揮不了半點鎮定魅力。

女主角演得如何?於法國土生土長的柯德莉塔圖在巴黎奪命狂奔,一張雅致的臉孔時而驚慌時而迷惑,算是掌握了小說人物的清純氣質,但有好些場面卻過了火位,彷彿對密碼學一無所知,也對早已不是新聞的耶穌野史一無聽聞,睜著一雙大眼睛,讓清純變成了幼稚,不太配合她在戲裡的素養身分。

但柯德莉塔圖把那條灰色的百褶裙穿得真漂。一件上衣,一條裙子,露出纖細的一雙小腿,配一對藍色的圓頭鞋,站在光線微昏的教堂裡,宛若下凡的天使,不必言語,已經對人間作出了最善良的祝福。僅憑這幅影像,你便應該進場看戲。


記得坐在電影院時,看到湯漢斯找到瑪利亞瑪達肋納(天主教對 Mary Magdalene 的譯名)棺椁所在,他立時跪下,作一個「聖殿騎士式」的敬禮,當下也覺得有點滑稽。不過,最有趣的是,湯漢斯秘密破解藏密筒,取走內裡的地圖(紙條),然後,毀壞藏密筒後,警察突然蜂擁而來,並著令眾人要高舉雙手,不可莽動,那時,湯漢斯的右手是緊握著的,這正告訴大家,他手上藏著一樣東西了,只是,慶幸警察非常信任湯漢斯和柯德莉塔圖,確信他們絕無牽涉其中,更毋須協助調查,他們這才能立即「逃之夭夭」。

至於,柯德莉塔圖在電影初的飆車場面,跟她的小腿一樣,也令我留下深刻印象。還有,當湯漢斯告訴她,她就是聖杯,就是耶穌的後裔時,她的冷靜神情,同樣令人驚訝。最後,片末時,她用腳尖輕觸池面,試圖步行水面的一幕,那小小的幽默,真的相當可愛。

無論是看書和看電影,我也嘗試以娛樂、消閒、文學的角度出發,這並不表示我接受作者對耶穌、天主教、歷史的侮辱。正如湯漢斯片末所說,一切視乎我們相信甚麼?我會相信我相信的、捍衛我所悍衛的、宣揚我所宣揚的。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