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聖若瑟瞻禮

五月一日,不單是勞動節,還是聖若瑟瞻禮日。我到了上水聖若瑟安老院,出席他們的主保瞻禮彌撒,並探望我慕道班的導師胡姑娘。

主持彌撒是陳日君樞機,他在講道時指出,聖若瑟瞻禮日亦是聖母月的開始,而聖若瑟、聖母與耶穌一起生活,直到耶穌外出傳教,他們三人構成了聖家的典範。教會一直站在勞工的一邊,因為他們的辛勞,很多時候未能換取合理的報酬,我們應該努力為社會的公義而挺身,悍衛他們應有的權利和保障。而無論是任何形式的工作,都應獲得尊重。每人按自己能力多寡,即使是呼吸每一口空氣,這都不是為自己而做,而是為光榮天主而做。

彌撒完畢後,安老院安排了幾項別開生面的表演活動,首先是童軍的醒獅表演,青年以活躍醒目的姿態,祝福長者龍精虎猛;接著是「華裔小姐選舉」,由長者(部分還是男扮女裝)穿著各地的民族服裝,他們的出場,還不時加送飛吻,不單逗得在場的長者院友和嘉賓哈哈大笑,而他們在自我介紹的時候,一定先祝福樞機身體健康,恭賀他擢升樞機,令台下的樞機歡欣不已;最後,由長者表演舞蹈作結。

樞機的講道,不單教我們要感恩,感謝天主的恩賜,還要將天主的恩賜,善加運用,貢獻社會。而長者的表演,不正是身體力行,將樞機講道的內容活現出來嗎?雖然他們住在安老院,由安貧小姊妹的修女和義工照顧,但他們卻為我們帶來了極大的歡樂。

離開前,還給我遇上住院的 Br. Denis,他的精神不錯,只可惜他沒有再彈琴了。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