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4, 2006

我信

1997年復活節,我在信友面前,承認自己的罪,決意悔改,跟隨基督,從神父領受洗禮,加入教會。當晚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

而每次唸信經的時候,唸到「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時,我便感到有一股力量湧上心頭,我的信仰不是個人的信仰,而是與全球同樣領受同一洗禮的教友一起,共同相信的信仰。

今天聽到有關教廷對北京教會私自冊封主教一事的回應,我以《天主教教理》的訓導作為晚課,在這聖母月,特別祈求聖母為中國教會祈禱。

  • 沒有人能夠單獨去信,正如沒有人能夠單獨生活。沒有人能由自己取得信仰,正如沒有人能由自己取得生命。

  • 「我信」:是每個信徒個別所宣認的教會信仰,尤其是在受洗的時候。「我們信」:是大公會議的主教或更普遍在信徒禮儀集會時,所宣認的教會信仰。「我信」:也是我們的慈母教會,在信德中回應天主,並教導我們說:「我信」,「我們信」。

  • 是教會首先相信,並這樣支持、滋養、振奮我的信仰。是教會首先到處宣認上主,我們藉著教會並在她內,也被引領去宣認:「我信」、「我們信」。我們從教會接受信仰及透過洗禮接受基督的新生命。[1]

  • 教會自古以來,就透過許多語言、文化、民族和國家,不停地宣認唯一的信仰來自一個主、由一個洗禮傳下來,深信眾人只有一個天主和大父。

  • 事實上,教會雖已傳遍普世,直到地極,但她從宗徒及其門徒接受了信仰……並小心保存,猶如同住一屋;以同一態度去信奉,好像只有一個心靈;以一致的聲音去宣講、教導和傳授,就如具有同一口舌。[2]

  • [1] 《天主教教理》166-168
    [2] 《天主教教理》172-173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