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5, 2006

我信(二)

當我宣認「我信」,在信友聚會中宣認「我們信」,也就是在信德中回應天主。

  • 「這是基督的唯一教會,就是我們在信經中所承認的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這四個彼此緊密相連的特徵,顯示出教會及其使命的主要面貌。它們並非由教會自己加上去,而是基督透過聖神,使祂的教會成為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而且也是基督召喚她去實現這些特徵。[3]

  • 基督自己曾在受難時祈禱,並為自己門徒的合一而不斷祈求天父:「父啊!願他們在我內合而為一,就如祢在我內,我在祢內,為叫世界相信是祢派遣了我」(若 17:21)[4]

  • 基督的教會真正臨在各地區的信友合法團體中,這些團體與他們的牧人結合一起,在新約中也稱為教會……在這些教會團體中,信徒由基督福音的宣講而匯集,並舉行主的聖餐奧跡……這些團體,無論如何渺小貧窮,或散處窮鄉僻壤,基督都親臨其中,因祂的德能而組成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 所謂個別教會,即教區,是指一個基督信徒的團體,在信仰和聖事上跟繼承宗徒的該教區主教團結共融。這些個別教會是「普世教會的縮影」;「唯一的公教會就在它們中間,並由它們集合而成」。

  • 個別教會由於跟她們中的一個教會,即「在愛德中主持」的羅馬教會共融,就成為完全至公的。「羅馬教會由於她的聖神首席權,每個教會,即每個地方的信徒,都要以她馬首是瞻」。「因為,自從降生的聖言下降到我們這裡後,散布在各地的所有基督教會,都把這在羅馬的偉大教會視為唯一的根基,因為,根據救主的許諾,地獄的門決不能戰勝她」。[5]

  • 教會是從宗徒傳下來的,因為是建立在宗徒身上,這具有下列三重意義:

    • 無論過去或現在,教會常是在「宗徒的基礎上」建立,宗徒是基督親自揀選和派去傳教的証人;

    • 教會藉著住在她內的聖神的助佑,保管和傳授來自宗徒的訓誨、美好的寶庫和健全的道理;

    • 直到基督再來,教會透過宗徒在牧民使命上的繼承者——世界主教團,繼續受到宗徒的訓誨、聖化和引導;而普世主教團則「由司鐸輔助,並與伯多祿的繼承人和教會的最高司牧團結。
    1. 『永恒的善牧,祢不離棄祢的羊群,卻藉聖宗徒不斷予以守護,使由你選派為祢聖子代表而作羊群司牧的,治理祢的羊群。』[6]
    [3] 《天主教教理》811
    [4] 《天主教教理》820
    [5] 《天主教教理》832-834
    [6] 《天主教教理》857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