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6, 2008

出路

呂大樂教授的《四代香港人》,粗累將香港人口一分為四,讓大家了解不同背景下,如何影響人的思維模式,還有他們現在的處境和對下一代的影響。

戰前出生的第一代,他們認為「和平並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戰亂隨時可以降臨……不只是生活無常,而是每天都要有面對最懷情況的打算,時常要做好準備。」由於經歷戰爭、流陡、貧窮,社會的不安造成了第一代人的強烈危機意識,然而,卻沒有使他們失去對生命的信心,反而,「節儉、刻苦、不浪費、量入為出、認真、腳踏實地、做事親力親為、守時」這些優點都能在他們身上找到。

作為第四代人,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是第二代父母影響下成長,自覺無論環境變成怎樣,人還是有適合而可供選擇的方向,一定能找到更美好的前路。然而面對現在社會價值的虛無,我反倒認為若能重新學習第一代人,可能成為這一世代革新改變的出路。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