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08

氣數已盡

思潮作動:文明單位的受訪嘉賓是Stella So——我喜歡的插畫家。他在《明報》星期日生活有一插畫專欄「老少女基地」,內容若套他的說法是:要把他的獨身與獨居「老少女」心聲「吶喊」出來,更藉此好好的告訴大家,他還是single來的。真的是一位率真女子。

在節目尾聲,他提到有一位中產朋友,因為沒有感情生活,所以很dry (按:應該不是指乾物女),但最近卻突然變得juicy (按:可別誤會他正在品嚐紅酒)。而變化背後的原因是那朋友往看面相問姻緣,相士給了他好消息,所以還沒有真姻緣到,已經有春風滿面之效。聽到這裡,不禁笑了出來,原來相士比心理治療師還管用有效,說到底,人總是需要鼓勵和懷有希望。

***** ***** *****

David說同意林志玲所講「今天公開牽手,明年結婚,後年生小孩子」的人生規劃,我還以為他已經找到了共度一生的對象,可惜卻不是。其實我常常帶著疑問,身邊的好女子那麼多,為什麼他們還是獨身呢?雖然沒有說獨身不好,神父修女也是過著獨身貞潔生活,但那是天主的聖寵召叫,另作別論。而我始終深信男女是應該結合,人孤獨不好。那究竟是哪裡出了亂子?或許,真的要著他們去找個相士看看,指點迷津。

我的怪問題又來了。
A : 好女子真的這樣難求嗎?
D : 還看天意。
A : 那我是氣數已盡吧。

***** ***** *****

Emily交來一份書評,是Paul Westerfeld: Uglies,那標題是 "In a world of extreme beauty, anyone normal is ugly"。跟著我便想原來自己對這世界起了那麼正面積極的作用。

當人人像林青霞那樣美,那便沒有什麼意思了。只有像我這樣不美的人存在,方能突出林青霞的美,使我們要感謝他說:謝謝你為人世間帶來的美 (蔣勳語)。推論之,若果沒有獨身不嫁的「敗犬」,那又怎能讓享受著甜蜜感情生活的「勝犬」珍惜幸福呢?

天地萬物也真的有著一個難辨不明的平衡法則,且不易為我們凡人理解。

有關「敗犬」與「勝犬」延伸閱讀:
[1] 酒井順子《敗犬的遠吠》;陳美瑛譯。台灣:麥田出版社,2006年。
[2] 湯禎兆《落水狗的美學
[3] 深雪《慘遭歧視的不婚敗犬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