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這裡加一點顏色


我的生活是什麼顏色的呢?七彩繽紛又說不上,金光燦爛更不可能,嬌艷不是,黑沉沉不是,素白青綠蔚藍統統不是,也許是給灰遮掩了,使我無法確切瞭解我的生活本貌,我想我需要一個刷子,把灰矇的東西都掃走,還我一個真相。

看話劇《這裡加一點顏色》講生命,家庭和愛的故事。「十多年前隻身嫁到美國的Neil懷著胎兒回來,與姊姊一家人同住。Neil希望姊姊的快樂家庭中找回安穩,改變她對未來的無助和恐懼,為新生命帶來希望。但Neil卻發現表面的快樂生活下竟是無奈和隔膜:姊姊患上心理病,姐夫北上逃避,姨甥女終日混混噩噩……再次絕望的Neil決心放棄小生命,但卻不知道她的決定正改變著身邊人……」

最初覺得這齣劇算是輕鬆,不大沉重,還抱怨是未夠深度去觸及生命這課題,儘管對白相當有趣。可是,當我知道飾演Neil的女角在年初真的做了終止懷孕的手術,把證實患了嚴重地中海貧血症的胎兒打掉,他跟丈夫(即這齣戲的編劇/導演)從傷心的憂谷中爬出來去演好這個劇本時。我真心的佩服他們,現實與戲劇相連著的是對生命的嗟嘆無奈,唯一希望是總有明天,靠的是勇敢面對。但願他們漆上的藍色能感染其他人,也願他們快點再有孩子。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