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07

首爾.一

人生的旅程,開始的時候都由父母計劃(意外也說不定),一切就是茫茫然,直到孩提時代,我們才灌輸了做事要考備周詳,並相信可以帶來美好的結果,於是盡量按步就班的生活。本來自己就是一個循行矩步的孩子,可是,有時候也想掙脫一下,嘗試體味一些刺激的新事物,或許,這就促成了是次的旅行。

別人聽來一定覺得我這種說法是無聊誇大,很多人每年公幹旅行次數極多,獨自去陌生而危險的地方亦不少,那有像我這樣的隆而重之的記之,皆因我是一個土包子,還是一個懦弱的土包子,一下子有機會去放洋,就免不了這樣的誇大。雖然我跟詹宏志提到的馬克.吐溫《土包子放洋記》方式不同,我並非「一團一團進城的鄉巴佬,像一群傻瓜一樣,跟在導遊背後東繞西轉」,但肯定是「對著所有的城巿事物呆了眼,也張大了嘴巴」。

我把這次旅行視為「闖世界」,希望可以把旅行提升為「能夠欣賞並體悟異鄉文他的精髓,絕不是張大嘴巴看熱鬧的郷巴佬」而已。或許,我甚至可以成為一個「孤獨漫遊者」,能夠踽踽於途,能觀看、沉思與學習,真正的開闊眼界與胸襟。

詹宏志:人生一瞬。台北:馬可孛羅文化出版,2006年,48-53頁。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