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07

吳清源

在我的生命裡只有真理與圍棋。」一代圍棋大師的吳清源(1914- )以此總結他的一生。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吳清源七歲時與父親學習圍棋,很快便發現其「上天賜給他的圍棋天賦」。14歲時東渡日本,展開他的棋士生涯。自本因坊秀哉名人引退(1938年)以後,日本棋院舉行「十番棋比賽」,期間經歷中日戰爭、二次世界大戰,直到戰後1955年,吳清源以無敵的姿態,逐一把所有日本頂級棋手打敗,成為十番棋棋王的昭和棋聖,締造了「吳清源時代」。其對圍棋的貢獻更在於開創新布局,譽為「現代圍棋的第一人」。

電影中的吳清源,年輕時架著一副圓圓的厚眼鏡,理平頭裝,高眺的他跟患過結核病的瘦削身子,穿著寬大的日式和服,手握一柄短小的扇子,帶著木納憨厚的表情坐在棋盤前,專注的下棋。在他的腦袋除了勝負的決算以外,還有對信念的追求。他總是說要修行,更一度為了信仰而拋下棋盤,放棄下棋。在他心裡,追求信仰比「天賦的棋藝」鍛鍊更為重要。後來,當他發現那信仰跟自己的信念並不一樣時,他才脫離宗教,而重投超越信仰的圍棋,或者,真理就隱藏在他的棋局中也說不定。

作為一個中國人,於中日戰爭爆發期間仍留在日本生活的吳清源,國籍多少帶給他不少麻煩,然而,對追求平和心境,相信圍棋比生命加重要的棋士來說,爭扎可能較小。加上,吳清源對信念的追求已到了差不多出世的地步,他所嚮往的在橫蠻的戰爭中根本不可能存在。所以,他選擇留在日本,過著與圍棋、真理相連的生活中,平靜愉悅的走他的人生路。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