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City of Angels

最近和朋友聊起電影 "City of Angels" 《天使多情》,該片由 Nicolas Cage飾演天使,愛上凡間醫生 Meg Ryan。對此片的記憶,只限一幕,很多「黑衣天使」站滿海灘,他們都專注地望向前方,好像在向上帝致敬。其餘的印象,只有天使落凡塵,愛上俏女郎的概括內容。或許是當時年紀小,稚子之心尚未看到戀愛的奧妙,所以印象才如斯模糊。

碰巧假期,遂翻箱倒籠,找出影碟再看一次。果然,年歲增長,確讓我看到一點趣味來。首先要說的,是電影提及的「感覺」。我們吃食物,把那些香氣味道告訴別人已覺不易,何況是觸碰擁抱他人,那種愉悅溫暖,若非親身體會,或有類似經驗,很難明白。至於天使,他們沒有五官感覺,他們不會肚餓,不會痛,不會觸碰撫摸的感覺。好奇的天使沉迷在人的感官感受,結果墮入情網,不能自救。

其次是所謂「犧牲」,人的生命無常短暫,而天使則擁有永恆,若果一旦要變成凡人,不單要在地營營役役,更喪失那永恆的生命。多情的天使甘願從摩天大廈頂一躍而下,降到紅塵,他為愛人付出真的不少,可是他卻說,寧願可以嗅一下她的鬢髮,吻一下她的唇,輕撫一下她的手,也不要那所謂永恆。(I would rather have had one breath of her hair, one kiss from her mouth, one touch of her hand, than eternity without it.)

這不禁讓我想起,自己有否享受每口食物的甘美,有否盡情接觸這個繽紛世界,有否珍惜與家人朋友的親密時刻,有否只是叨咕計較而不知幸福,有否……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