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06

穆桂英


北宋年間,楊家將英勇抗遼的民間故事,真的家傳戶曉。直到今日,依然成為藝術工作者的創作題材,北京的李六乙,用傳統京劇的元素,加入西方現代戲劇的手法,以穆桂英出征前「登祭壇、覓祖先、賜智慧」,揭露女人在戰爭中所遇的兩難境地。

場景是兩張椅子,加一個西式浴缸。故事由穆桂英穿著紅衣躺在滿是玫瑰花瓣的浴缸開始,她要為掛帥沐浴淨身。接著是三個孤魂,穆桂英的丈夫楊宗保,家翁楊六郎,尚有楊令公出場,亡靈的對白,實為穆桂英對戰爭的看法。

面對戰爭,忠君愛國的楊家總是一馬當先,死而後矣。然而,身處侫臣為禍的廟堂,一個一個英雄都成為烈士,生靈塗炭,哀魂遍野,連忠烈之後的楊家,也不禁要問沒有英雄的國家,還要值得留戀嗎?已是百歲之軀的佘太君,本應在家享受兒孫之樂,卻仍要領兵出征,保家衛土,這又是怎樣的辛酸故事。至此,舉家退隱山林的想法也免不了擁上心頭。

如穆桂英這等巾幗英雌,最終還是選擇穿起戰袍,拿起楊家鎗,寧做戰死的英雄,也莫負英雄之名。這究竟是可喜,或是可悲。

不懂欣賞京劇,只認識一個梅蘭芳,對「一桌兩椅」、身段甚麼的都一曉不通,但卻看出西方戲劇的表演形式,與傳統的搭配,帶來了不錯的戲劇效果。演員的表現出色,唯一不足是字幕連連出錯,意思相去八千里,可憾。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