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養貓記.三.可憐的咪咪

今天帶咪咪到貓醫院看醫生,她被斷症為青光眼(Glaucoma),而且已是末期,所以要立即進行手術,把壞眼拿下。

醫生是位友善的外國人,她利用圖畫,為我們解釋何謂青光眼,而據我有限的英語聆聽能力,她的意思是,由於眼內壓上升,令過多的眼水積蓄在眼球內,造成視網膜和視覺神經壞死。由於貓的忍痛能力很高,平常很難發現她的變化,直到咪咪現在的情況,眼球腫大成球狀(也叫牛眼症),這已經是青光眼的末期,即完全失去視力。


醫生認為咪咪很可能是感冒導致病變,而引發青光眼,至於因腫瘤造成病變的機會則甚低。她又再三地用不幸(unfortunately)形容,說現在只能替她做手術,把壞的眼球拿下,幫她減輕高眼壓的痛楚。

手術似乎是無可避免的,但我們關心的是她另一隻眼睛會否也受感染,那豈不要變成雙目失明。可幸的是現在還沒有任何病癥,但亦不排除會有這個風險。

眼睛是靈魂之窗,貓咪的眼睛充滿神秘的魅力,一直吸引著我。可憐的咪咪要成為獨眼貓,哥哥嫂嫂一定非常心痛。記得咪咪上次弄傷眼睛後,爸爸說,她的眼睛好不了也不打緊,這可算是缺憾美嘛。真想不到,給他一語成籤。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