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06

小思文學散步


有幸出席「尋找二十一世紀的人文情懷」論壇之「小思文學散步」座談會,親睹盧瑋鑾教授(小思)的風采,聆聽她對文學散步的觀點。

小思老師指出,文學散步與一般散步有異,散步原是自由的、無拘束的,然而,文學散步卻是受制的、有計劃的。至於散步的方法,我們可從作家和作品兩個途徑進行。重踏作家人生的步履,在他們曾經走過、生活過的地方憑弔一下,試著與他們互相感應;又或到書中描繪的場景,重訪書中人物流連的地方,憶想他們當時發生的故事遭遇。

當日張愛玲《傾城之戀》的淺水灣酒店,現在已經無復得見,但我們仍可試著到那寶石牆、鳳凰木下,與范柳原、白流蘇來個時空交錯的虛擬相遇。正是作家的生花妙筆,將一個美麗地方的浪漫故事記傳後世。所以,小思老師鼓勵我們,除了踏上文學散步之路,也要試著拿起筆,把每個予你有特別意義的場景,好好的寫下來,並與知音人分享,即使時光荏苒,當日那地方所發生的故事,仍能供人懷緬追憶。

延伸閱讀:小思《香港文學散步(新訂版)》。香港:商務印書館,2004。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manda,

你好~ 我是阿昌. 冒昧留言, 望別見怪.

現在我正為一文學活動收集作者照片, 因見你網站有與小思老師的合照, 也拍得很美很美!! 未知可否借用? 我們會寫明照片來源的:)

這活動叫"記認作家的方法", 有小思老師, 葉輝先生, 陳智德博士及洛楓小姐主講, 由董啟章先生, 湯禎兆先生等作分享. 將在本月9月27日傍晚舉行.

其實, 我已向小思老師查詢照片之事, 唯可能老師沒有電子檔. 想向你查詢一下...

待覆.

文化工房
袁兆昌(mynamis@gmail.com)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