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06

紀念耶穌會創辦人
聖依納爵逝世450周年

今天是聖依納爵(St. Ignatius Loyola)逝世450周年,香港華仁舊生會於報章刊登廣告一則,以茲紀念。

依納爵(1491-1556)出身於西班一偏遠毫不顯赫的鄉村叫羅耀拉(Loyola),是13個孩子中最小的一位。卻有幸處於16世紀的大時代,見證者美洲新大陸的發現,遠東航路的開展,人文精神的抬頭,新教的興起等。他皈依後體會到種種外在的改變其實是指向人內在的革新及深度的靈性覺醒。

他的座右銘是「愈顯主榮」(Ad maiorem Dei gloriam),就是不安於只為天主盡好本份;而是因著對基督的愛,要為祂鞠躬盡瘁,經常去分辨及選擇更好的。這份態度感動了一位在摩根投資銀行任職了常務理事17年的生意人,他在依納爵的靈修中發掘出領導的靈感及智慧。前年 Chris Lowney 所著的《栽培領袖》(Heroic Leadership)是暢銷書,對領導所謂何事提出不少的洞見。

Chris Lowney 用了現代人的說話來詮釋了依納爵的神恩:1)具有自覺,即了解一己的長處、弱點、價值觀;2)培養內在調適的能力,懷著自信去面去不斷變化的世界;3)懷著肯定的庇度與人交往;4)以一份英豪氣概及雄圖去鼓舞他人。

當然,這份覺醒需要一過程,依納爵寫下《神操》(Spiritual exercise)一書,帶領基督信徒進入這覺醒之旅。他也寫了自傳,記述自己的皈依旅程及種種體驗。事實上,他的靈修造就了自己成為真正的領袖,他聚集了志同道合之士,創立了耶穌會,服務教會及世界,直到今天。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