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目迷.耽美:江湖有事


充滿陽剛味的電影,在馬家輝筆下,卻總帶點溫柔浪漫色彩。對那些場景的剖析雖不盡明白,但對某些觀點角度的抒發,卻愈看愈覺窩心有趣。

以《無間道》一片為例,手機被看成具有父權符號意義,「如今恐怕在槍與劍之外又多了一種叫做手機的後現代兵器可供索隱思考」;恤衫被肯定成中產男人的權力美學,「且看每位主角身上的恤衫,白也好藍也罷,衫領朝天筆直,領下的鈕扣緊貼胸脯,婉轉地宣示了男人心底那股不受控制的控制慾」。

書中還解讀了男演員的各樣眼神,「湯告魯斯的眼珠是愛琴海的藍,像希臘夜空的暖洋洋的人馬座,在寒冬晚裡替遠行者引路」,「尊特拉華達的眼珠子是意式咖啡的淡棕,很有層次感」,「尼古拉斯基治的眼睛則是永遠帶一點點的不耐煩,彷彿總在厭棄別人的愚慢魯鈍,更在抱怨世人總是不明白他的心志暗願」。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