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06

小思老師


小思老師真的是很有魅力的學者,出席她的座談會,不僅對「文學散步」有初步認識,還有其他意外收穫。

首先,面對有限時間,專注尤其重要,做事時認真做事,玩時拼命去玩,而且處事要當機立斷,將無用的東西剔去,專心鑽研有用的東西,若能訂立時間表,按表執行,亦有所幫助。其次,細心的觀察力對寫作十分重要,文筆是可以靠日積月累的磨練,而將秃筆磨成利劍,然而,沒有細心的觀察力,抓緊那個特有的場景,詳細刻劃,也未能反映當時的文化面貌。最後,前人學者雖已作古,但我們仍能透過他們的作品,與他們跨越時空,翩然相遇。而我們的老師,就正正是我們的學習對象,他們對我們的影響力,往往在不知不覺間發揮效用。

做事認真、風趣幽默的小思老師,雖年屆六十有七,依然充滿活力,她用心地將文學,特別是香港文學,介紹給我們認識,並希望我們能繼承前人的步伐,繼續開拓前路。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