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超人.依然是我

超人電影再次上畫,而且依然大受觀眾歡迎,或許,生活在充滿不義和挫折的社會,人們總是愛追求正義、希望,紛紛期盼英雄的出現,拯救沉淪的世界。

報章上不乏講述超人的雜文,其中,馬家輝教授在《苦命超人》一文提到「超人也不算年老,尤其是新版本的主角,比短命的基斯杜化李夫更為嫩口。」[1]這句話卻挑起我的神經。

一集超人漫畫和電影也沒有看過的我,卻對由基斯杜化李夫 (Christopher Reeve) 飾演的超人一角,充滿好感。自1995年,新聞報導員報導「超人」墜馬受傷的消息,我便開始留意他的其他報導。當他的個人自傳《依然是我》 "Still me" 付梓以後,我便買來一讀再讀,並且由衷的敬佩「超人」和他的妻子起來。

書中主要講的是自他受傷以後,如何跌進生命的幽谷,如何在埋怨、自毀的念頭中,重燃對生命的希望與熱情,妻子的愛如何拯救了他,並且叫他積極生存,以僅有的行動(他的出現、存活)來為有需要的人獻出己力,讓我們再次肯定英雄的定義,什麼才是真正偉大的愛。

    黛娜進入病房裡,站在我身邊;我們的目光相遇。
    我首度說出清楚的話:「也許該就這樣讓我走了。」
    黛娜開始哭泣。她回答我:「下面的話我只說一次:
    無論你作出任何決定,我都會支持你,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所以得由你為自己作決定;
    但我要你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
    然後他又加了一句:「你依然是你,而且我愛你。
    這句話拯救了我。
    [2]
  • [1] 克里斯多.李維(Reeve, Christopher)《依然是我》"Still Me";陳雅雲譯。台北:天下遠見,1999,p35。
  • [2] 馬家輝《苦命超人》。香港:明報,2006年7月3日,D7。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敏敏,

    我非常喜欢你这篇《依然是我》的评述。我也很尊敬Christopher Reeve,还曾经写了一篇文章呢。http://www7.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ilmtv/1/172184.shtml

    我想请教你,怎样买到这本书呢?我在大陆,如果在香港可以买,我会托朋友帮我买。二手的都可以。我只买到了英文版Still Me,想买中文版送给朋友。

    谢谢!
    Lalaz90

    AmandaLeung said...

    Lalaz90: 多謝你欣賞這篇短文。至於買書方面,我是在二樓書店購買的。一般來書,在香港的大型書店,例如商務、三聯也應該可以找到;若想有折扣,可以到那些專營台灣書的二樓書店,在旺角西洋菜街附近便有幾間;二手書方面,我倒不大熟知行情了。希望我的資料有用吧。

    Anonymous said...

    敏敏,

    谢谢你!

    我会想办法托人去香港找一找。

    近来在淘宝和易趣上都发布了求购消息,可是没有收获。

    也算是苦苦寻求吧。希望我远在千里之外的网友能够喜欢这份礼物,而且能对他有帮助。

    Lalaz90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