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家鄉

這裡是家,也是根。

可是,家鄕變化太大了,只是七八年的光景,我只記得最後一段回家的路。

感恩的是祖母還是老樣子,雖然聽得不好,看得不清,但能吃能睡,還能自己燒水洗衫,這對九十三歲的老人來說,已是很了不起。活了這麼久,辛苦勞碌一生,現在可以「糊裡糊塗」的過日子,有家裡兒孫媳婦的細心照顧,也算是享福了。或許又像阿太一樣,她
能成為健康的百歲老人也說不定。

除了祖母以外,人和自然都起著變化。那北江因掘沙的工程,令河道變寬變深,再加上污染,已經不能再垂釣了,連泳客下水也要小心。祖廟附近給修建得雅緻,加上荷花池、溫泉區、哥爾夫球場,由於家鄉被政府定為消閒旅遊區,所以即使農地消失,居住環境尚算保持了往昔的寧靜。

寧靜純樸應是家鄉最值得珍惜的。都巿生活的人恐怕都嚮往那簡單平和的日子,沒有太大的競爭,只管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過平淡閒適的生活,人人安份守己,自得其樂。也許我走馬看花,他們的難處又不著痕跡,但願大家都能安稱知足地過活。

感謝家中各人的熱情招待,血緣親情真的是很奇妙的因緣。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