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06

名字

父親大人好讀詩文,對孩子選字命名,甚為講究。

堂弟的女兒最近誕生了,女娃改名「卓瑩」,父親說:「玉之卓者,佳也。」這名字聽來不錯,我們全家當然對女娃如珠如寶,而她得父母細心呵護,盡心教養,長大自然能卓越有成。父母為孩子改名,力盡心血,就只盼望能人如其名。

哥哥為家中長子,父親對他有所期望,自是理所當然,單從哥哥的名字,便可見一二。哥哥名「公輔」。公者,封建五等爵位之首,亦有國家、共有之意。輔者,古時車輪之中軸,雖不是主要角色,但卻有重要推動之用。故公輔,即對社會國家,起輔助建設之功。

不知是否父親重男輕女,給哥哥起名如此卓絕,待我則普通平凡。小女子單字「敏」,疾速、聰明之意。記得小時,也曾問父親,究竟為何會選這個字,他淡然嘆曰:「知你天生愚鈍,望你改之。」

唉,這是「知女莫若父嗎?」哼,我要平反。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