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The Class



教育的問題,在太陽底下,也應該差不多吧!看電影《課室風雲》,大可將法國與香港的中學教育相比,無論從學校、教師、學生和家長方面都有值得思考的地方。

學生是怎樣上課的呢?有不帶課本文具的,有擅離座位的,有愛反駁回嘴的,有處處挑戰權威的。老師在混亂的課室秩序中,如何保持自己的情緒,如何在回應中引導學生學習,解答疑難,啟發思考,教導尊重禮貌規則,如何讓能力不足的獲取成功感,如何提起學生的興趣繼續學習。其實這類課題在今日香港,特別是教育改革下,老師每日都在面對和探討。

至於家長對子女和學校的期望,與面對子女學習問題的煩惱,或是學校處理學生學習、行為問題的態度和方式等,相信更加是沒有地域國界之分的共同情況。

作為老師或前線教育工作者的去看《課室風雲》,應該有不少感受吧。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