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樂透了

自從開始寫自己的Blog,加上看到別人的Blog那樣多姿多采,豐富而各具獨特性,便想為自己的Blog加添一些東西,讓它變得很有個性。

可是因為不懂得網頁語言,電腦知識極為貧乏,即使找到教人「分類」的網頁,也花了很多時間才能明白究竟是怎樣做,這次成功給了我一點信心。跟著看到別的人的Blog所放的相片,可以每次隨機放映,心裡便躍躍欲試,於是偷看那原始程式碼,猜哪一段是有關相片,然後剪貼到自己以為的位置,錯了又改,又錯了再改,初步成功了便要改成自己的相片。在 Fickr找了很久也找不到自己相片的位置,差點想放棄的時候,卻竟然給我找到。

花了整個晚上,在不斷失敗和嘗試下,終告成功了。我好像傻瓜一樣,興奮地抓著婆婆,要她分享我努力的成果。她不明白我為甚麼這樣高興,只發現在那裡可見到她的相片,問我為甚麼會有她的相片在裡面,我只答說:因為你靚嘛!

我在Fickr的相片,有幾張是朋友去肯亞看動物大遷徏後的戰利品,孔雀開屏的美麗、大象群的樂也融融、犀牛與小鳥的共融……真的有點看National Geography Channel的感動。

Sunday, November 27, 2005

朋友之道

朋友違疾忌醫,只靠「個人療法」而一直沒有看醫生作詳細檢查。大家直替他擔心,七嘴八舌,曉以大義,請他多為嬌妻愛兒著想,注意健康。可能說話語氣較重,竟弄出風波來。
想起唐君毅老師的朋友之道:中國文化中的朋友一倫,重在彼此互信,朋友之間相規以善,故彼此可以和而不同。朋友之道,重在互尊其所以異。故朋友之切磋,即所以培植人之寬容異己之精神。
希望朋友明白大家的好意,風波早日平息,無損大家的友誼。

主日福音:將臨期第一主日【乙年】

應醒寤不寐
谷13:33-37
你們要當心,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期什麼時候來到。正如一個遠行的人,離開自己的家時,把權柄交給了自己的僕人,每人有每人的工作;又囑咐看門的須要醒寤。所以,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人麼時候回來:或許傍晚,或許夜半,或許雞叫,或許清晨;免得他忽然來到,遇見你們正在睡覺。我對你們說的,我也對眾人說:你們要醒寤!」

耶穌所說的最末一句警告語,是勸萬世萬代的人,對全人類的公審判以及對每一個人的私審判,亦即對自己的末日,早作妥善的準備。這日期幾時來到,本不關重要,重要的是各人善盡己職,常醒寤準備。

延伸閱讀:《公教報》主日福音證道第3223期

Friday, November 25, 2005

好好生活

朋友生辰,慯憶離世不久的亡父,不願慶祝。
其實,生命不僅是天主的巧智,更是父母的愛情結晶,由父母豐盈的愛所孕育。不論父母是否健在,我們還是應該高興、感謝。有人稱生日為母難之日,因為你的出現帶來了母親極大的痛苦,然而,你的出現亦帶來了母親極大的喜樂。無論父母與子女分別於天涯海角,只要好好生活,那份血脈相連的感應總是無法間斷;只要好好生活,就是子女回報父母偉大愛情的最佳方法。
我的媽媽,你在天堂上可也感受到我如何努力的好好生活,你可知道我對你那深深的愛。

Sunday, November 20, 2005

主日福音:基督君王節【甲年】

公審判
瑪25:31-46
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衪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衪面前;衪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衪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那時,義人回答衪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患病,或在監裏而來探望過你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然後衪又對那些在衪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裏去吧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身,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裏,你們沒有來探望我。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幾時見了你飢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
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人子審判人,以愛人的善行作為定賞罰的標準,因為愛人是愛天主的具體表現。

延伸閱讀:《公教報》主日福音證道第3222期

Saturday, November 19, 2005

愛上一個人

愛是世間上最美好的事物,因為人間有愛,我們的生命才顯得豐富多姿。
最近重聽香港話劇團音樂劇場《2月14》的CD,當晚演出的一幕一幕情景,再次在腦海中重現。能夠找到自己所愛,確是十分幸運的事。

《愛上一個人》  曲/詞:鍾志榮

愛上一個人
生命便會繽紛
若能覓得心中所愛
活過無悔憾
是你嗎 知己良朋
人群中彼此靠緊
一直行 望片片浮雲
颯清風臉上吻
愛上一個人
生命便會繽紛
若能覓得心中所愛
奏響天地樂韻

蜜蜂柚子露

立冬的幾天,天氣還是相當炎熱,每天穿著短袖衣服在街上行逛,還是會弄得滿身是汗。天氣的反常可真教人心悸,《明日之後》還會遠嗎?
然而,這幾天又忽然轉涼,為了保護聲線,還是多喝「滋保靚湯」和「潤喉飲品」為妙。現在的茶餐廳都流行一種叫「蜂蜜柚子茶」的飲品。據說此茶用韓國出產的柚子,加上天然蜂蜜釀製,味道清甜甘潤。柚子所含的維他命C又比檸檬多出三倍,除有助預防傷風感冒,喉痛咳嗽,更因含高纖維,能幫助消化,實為秋冬時候的最佳飲料……
昨晚,婆婆高呼「今天不煮飯」,我們舉家便振臂一呼響應,闔家到茶餐廳去。到了茶餐廳,我當然二話不說的就要了一杯「蜂蜜柚子露」,味道果真不錯。正當我想推介給婆婆時,她卻對說:「平日叫你飲涼茶又推三推四,出街就飲鹹竹蜂。」甚麼鹹竹蜂?我喝的是柚子茶啊!
原來餐牌把蜂蜜寫成「蜜蜂」,怪不得我精明的婆婆會錯怪了我。

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笑話

還記得財政司唐英年司長在新任律政司司長人選公布以前,便急不及待地要搶先披露,可惜一時露了底,說出了「出身寒微」的笑話來。這對正在學習翻譯的我來說,正好是一個大大的反面教材,教我以後,在選詞用字上要小心謹慎,否則,真的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今夜上翻譯課,在老師身上也竟然鬧出類似的笑話,這才教我哭笑不得。話說老師想進一步解釋"serve"的意思時,提到了這樣的例子:「若果你想說『供奉』 你家裡的雙親時,也可以用serve啊。」噢!我只會侍奉雙親啊,他們還健健康康的,可不是一面祖先神位,怎樣供奉啊。

Sunday, November 13, 2005

主日福音:常年期三十三主日【甲年】

塔冷通的比喻
瑪25:14-30

天國又如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托付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Talent,貨幣),一個給了兩個,一個給了一個;然後動身走了。那領了五個「塔冷通」
的,立刻去用來營業,另外賺了五個。同樣,那領了兩個的,也賺了另外兩個。但是,那領了一個的,卻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藏了。過了多時,僕人的主人回來了,便與他們算賬。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上前來,呈上另外五個「塔冷通」說:主啊!你曾交給我五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五個「塔冷通」。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那領了二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你曾交給我兩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兩個「塔冷通」。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隨後,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我原知道你是個刻薄的人,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你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因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還給你。主人回答說:可惡懶惰的僕人!你既知道:我在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那麼,你就該把我的銀子,交給錢莊裏的人,待我回來時,把我的連本帶利取回。所以,你們把這個「塔冷通」從他手中奪過來,給那有了十個「塔冷通」的,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至於這無用的僕人,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裏必有哀號和切齒。」

人的才能雖然不同,但都應照所受的才能工作。到了審判之日,天主不按人的地位才能,而只照人工作的如何定賞罰。人若善用聖寵,領受聖寵也愈多;人若輕忽聖寵,即連已有的也要失去。所以人應各盡己職,等待自己的末刻。

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中大讀書會:用「心」看《小王子》——尋回失落的童年

日期:20051119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半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王福元樓UG LT4
講者:王劍凡博士
網址:http://www.cuhk.edu.hk/bookclub/

《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1943年在美國出版,那時法西斯正張牙舞爪要征服世界,到處烽火連天,血肉橫飛。作者聖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以童話形式寫成的《小王子》,到底想向世人傳遞甚麼信息?故事以「蟒蛇吞了大象」開始,然後展開一個一個象徵——沙漠、星星、水、猴麵包樹、花園。這些象徵代表甚麼呢?狐狸的 秘密蘊含甚麼意義?小王子與玫瑰的故事又是怎麼回事?「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但成長後大多忘記了。」作者藉著小王子純真的兒童目光,曉諭宇宙人生,諷刺 成人虛偽矯飾與垢蔽塵塞的胸臆。在這個所謂「童年已死」的年代,用「心」看《小王子》,或許可以讓我們重拾失落的童稚與赤子之心。

誰來和我相愛

因為失戀的關係,看這個世界都變得很不一樣。
碰巧看到張曼娟的〈誰來與我相愛〉(已收錄至《不說話,只作伴》出版),它正正敲著我心底裡的那扇門。

我獨自一個穿越濃霧,既孤單又徬徨,但,我命令自己不可以哭,哭是沒有用的,必須要往前走。於是,我只好像個盲人那樣摸索著。我憂慮下一刻,就會被絆倒, 會滑跤,這些事都是可能發生的。我可以聽見自己急促的喘息,在安靜的空間裡,份外喧囂。然後,有一個人,安靜的來到我身邊,握住我的手,帶著我往前走,我看不清那人的模樣,甚至不能分辨是男人或是女人,但,我卻忽然安下心來,彷彿,我一直是在等著他的。
彷彿,我確認他能帶著我走出迷霧。我可以完全信賴他。
就在我完全卸下戒心的時刻,他忽然鬆開手,而我腳下出現一個大洞,我在瞬間墜落。急速的下墜,使我驚悚怵慄,猛然醒來。
……
我的掌心猶有餘溫,我的雙眼盈滿淚水。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美好得值得他人熱愛;有時候,我覺得自己豐富得想傾盡所有去愛他人,而在更多的時候,我認為彼此相愛,是最奢侈貴重的幸福。
因為我有過這樣的幸福,我相信自己將再次擁有。

我是誰?

一位曾經很愛我的男朋友說我是一個簡單的人,因為我不喜歡複雜的想法和事物,討厭虛假和造作,只願用單純的心思和角度去看這個大千世界。
大部份朋友都說我是一個親切的人,因為我瞭解孤單的感覺很是難受,只有互相幫助互相分享,這才是人寄身在這世上的最大福氣。
我曉得我是多麼敏感,悲觀和害怕受到傷害;只是很多時候,我都願意鼓起勇氣,為經驗那未知的將來而努力。
我希望能度一種和諧而樸實的生活,能有欣賞一切美好的事物的眼光和耐心,能感恩自己擁有一切。

緊張的心情

要把自己心裡的想法赤裸裸地暴露出來,惶恐著別人的目光和觀感,心情真的異常緊張。只是到了寂寞得苦無傾訴對象的時候,這或許是唯一的途徑吧。

Categories - 藝術歷程


Categories - 光影世界


Categories - 樂韻悠揚


Categories - 感恩讚美


Categories - 書海漫遊


Categories - 生活筆記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