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中大讀書會:用「心」看《小王子》——尋回失落的童年

日期:20051119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半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王福元樓UG LT4
講者:王劍凡博士
網址:http://www.cuhk.edu.hk/bookclub/

《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1943年在美國出版,那時法西斯正張牙舞爪要征服世界,到處烽火連天,血肉橫飛。作者聖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以童話形式寫成的《小王子》,到底想向世人傳遞甚麼信息?故事以「蟒蛇吞了大象」開始,然後展開一個一個象徵——沙漠、星星、水、猴麵包樹、花園。這些象徵代表甚麼呢?狐狸的 秘密蘊含甚麼意義?小王子與玫瑰的故事又是怎麼回事?「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但成長後大多忘記了。」作者藉著小王子純真的兒童目光,曉諭宇宙人生,諷刺 成人虛偽矯飾與垢蔽塵塞的胸臆。在這個所謂「童年已死」的年代,用「心」看《小王子》,或許可以讓我們重拾失落的童稚與赤子之心。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