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告白

若果說教育就是以生命去影響生命的工作,我認為電影<告白>中松隆子一角相當成功。可惜成功不代表正確,而失敗也非壞事。

在小侄兒尚道還在媽媽的肚裡,不知是害羞還是驚懼而遲遲不出來這個世界之際,很囉嗦的姑姐想藉此電影,向他作出一些忠告。

首先,平庸是好的。千萬別存在著自己會擁有甚麼特別天資,或生出要做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來,試圖要揚名立萬的無聊構想。若果幸運地你真的是人中之龍,也務要謙虛。你可知道全球的博士生不知凡幾,他們多少比一般人要聰明,再加上孜孜不倦地埋首書卷,努力不懈地在學術的殿堂裡奮進,可是終能脫穎而出,創造出真正影響深遠並啟發後世的又有幾人。所以你要腳踏實地,按著上天所賜予的天賦,在各種限制中盡最大的嘗試和努力。

其次,要信任別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沒有人比別人優越,絕不可欺負別人,更不能仗倚自己的身份地位去愚弄弱小者,應時刻以信任對待所有人,謹記信任就是人與人最大的財富。信任你的父母,你的老師,你的鄰居,你的同學,你的朋友。他們會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你支持和鼓勵,希望和力量。

最後,生命是寶貴的。你要愛你的生命,好好的過每一天;你也要愛所有人的生命,尊重一切的生命。

孩子,當姑姐完成這文章的時候,你已經出生了四十天。我特別想補上一句。你的父母都是從事教育的,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百年樹人的愛的教育工作者。你既要好好生活,更要特別尊重你的父母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