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戀戀凡花

電影好看。

演員都是日本炙手可熱的女星,她們以不同的氣質和美態,分別演繹三個年代的女子,她們展示了在時代的轉變下,日本女子對婚姻、家庭和子女的看法及她們所扮演的角色。

故事由30年代的日本橫誇到現在,由祖母的盲婚啞嫁、父母之命,到母親一代的自由戀愛,以至今日孫女兒的未婚懷孕。三代之間共同面對的都始終離不開對婚姻的疑懼,惶惑於自己能否得到幸福,對生育子女的態度等。明顯說明無論時代如何進步,無論女子如何獨立,由始至終都渴望幸福的婚姻生活,又從建立家庭、生兒育女中,獲得了滿足。

男性在電影中的角色也不能忽視。無論是祖父輩的傳統父權形象,他們以不擅表達情感的威嚴,默默地為家庭付出;或是新的一代漸漸變得敢於對愛侶表達愛意,承諾會令對方獲得幸福;或是鰥夫獨力照顧幼女成人,甚至欣然接納獨身懷孕的女兒。男子在木納中隱藏著熱情與關懷,絕不讓多變活潑的女子專美。

電影的舖陳以故事的關聯跳躍,而不局限於時間的束綁,人物自身的故事與⻆色間的聯繫更為密切。

眾多女角爭艷下,尤以廣末涼子一角最教人喜愛。她真率的個性和甜美的笑容帶給人希望和正能量。那並非一般的樂觀主意,而是經過心思--要為帶給自己生命而難產的母親好好生活的決定。另一位教我喜歡的竹內結子,她飾演喪夫的女子,雖然平日掛著總掛著笑容,但也時刻思念著丈夫,甚至要重遊當日蜜月旅行路線,不經意流露那眷戀丈夫的深情。

整齣電影流露靜謐的氣氛,似乎是承接了一貫日本電影的風格。至於內容方面,卻感到有點兒過份渲染婚姻等家庭價值,甚至可以借為政府家庭政策宣傳片,稍微感到偏離現實。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