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A Single Man

相戀16年的愛人在交通意外中喪生後,他把自己打扮得一絲不苟,生活的每項細節都有條不紊,然而,他實在過得不快樂,他依賴藥物和酒精,對活著失去興趣,並一直沉溺在過往與戀人相處的回憶片段當中,痛苦非常。他縱有同事、鄰居和摯友,卻無法打開心扉與人傾訴,放下心結。這一天,他決意要結束生命,一切都已經安排妥當,他不僅清理好辦公室的文件、將保險箱的財物理好、寫了遺書、買了手鎗的子彈、把下葬的衣衫也放好,還向身邊的人表示謝意。就在要吞鎗的關鍵時刻,他恐懼了,正想用酒精來壯膽,急著去酒吧買酒的時候,他遇到了他的學生。這男生竟改變了他,讓他的思緒突然澄明下來,打救了想毀滅生命的他。可惜,他就在這時心臟病發,生命走盡了。

這是一齣講述愛的電影,調子很是灰暗,但在當中,我還能看到光。生活再苦再無聊再痛,那都是一個充滿新的經驗和體會的世界,在人的互動裡總有愛的存在,而在愛裡會看到希望。

散場後,我和同伴說起又一宗大學生自殺的新聞,他說這是天妒英才,我想的是生命的脆弱。

2 comments:

Fion Yam said...

妳最近兩編的文章都令我若有所思,要知道跟兩個不一樣的人走在一起~一生一世,並不容易. 所以當妳提到"夫婦的相處不能盡是忍讓,而應該嘗試互相改變自己",令我當頭棒喝.
而妳這編文章更使我覺得更應珍惜眼前人....

AmandaLeung said...

很好呀,有疑問找譚神父聊聊吧,他的智慧真的要沉思後回味再三才能明白。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