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可憐的窮光蛋

很想去聽陳綺貞演唱會
可是,買不到 $200 門券
又捨不得買 $400 門券
最近喜歡的東西都很貴
而我的荷包又很乾
唉...

很想去聽林一峰的音樂會
可是,還是那一句
唉...

兩本書

收到了昌的贈書—洛楓《請勿超越黃線:香港文學的時代記認》。還沒有時間好好的詳閱內文,只看了自序的小部份,對於那句「文字畢竟印刻了時代」很是認同。至於那個書會,希望可以盡早完成工作參加。

美女朝聖團的部份朝聖者從歐洲回來了,多謝他們從法國泰澤 (Taize, France) 帶來的禮物。這本紅色小書是本年度最新編印的歌集,我真的十分喜歡。我承諾一定好好的學唱裡面的歌曲,而且要帶大家一起詠唱祈禱,讚美天主。

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風雨無改的約會

source: maverick siu

昨日的颱風黑格比真的很厲害,把屋外那株有十年樹齡的大樹都吹倒了,而今早即使改掛三號風球,仍因天氣惡劣而停課,真的是意想不到。突如其來的多了一天假期,使我在家好好的休息養病。不過,無論天氣如何惡劣,今晚的約會仍是風雨不改的進行,我們要為韻韻餞別呢。

這班中學同學,其實我只與其中幾位比較親近,有的甚至抱歉無法叫出名字,不過這也無損今晚的愉快氣氛。縱使不曉得他們過去的日子際遇如何,但當日同窗的時候,在同一個環境裡經驗過相同的事情,這已經足夠讓我們有共同的話題。

人與人能相聚相知已經不易;能夠相愛更是美妙;能夠找到一個相愛,可託終身的伴侶是何等難得。而為著共同建立一個家庭,少不免是需要付出一點犧牲,但深信換來的一定是更完滿幸福。

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說愛

究竟是死心眼,還是像啤太所說的那種"law lei jin",真的說不清。
算了,倔強的金牛座個性,就是不會在乎。

「說你愛我,假的也行。」
「說愛你很簡單,要做到愛你卻很難。」

在博誌和書上先後讀到這兩句,竟又如此可供配成一對。
不禁想起很多很多,滿有感慨。
極度討厭猜心,可否直接的告訴我,我是否想得太多了。

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等待著太陽先生的好消息


與太陽先生吃了一頓快樂的早餐
時間實在不夠,若不是趕著返聖堂
真的想賴著不走,直到他要往機場為止
特別是他到最後一刻,才告訴那個消息
希望他抓緊這個月的難得機會
給我捎過好消息來

這頓早餐也讓我想起在澳洲的日子
很懷念寄宿家庭為我們世青朝聖者準備的早餐
實在是六星級酒店
米芝蓮三星級大廚的水準

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我們中間的顯著距離

友愛
使人在絢爛的日子過後
還能恬靜的並肩坐著
可是
那在我們中間的
顯著的距離
擾亂了平和的思緒
頭咚咚的在痛

雷生春


發展與保育究竟是兩個極端
還是可共存的呢?
我寧願住在這樣的舊建築裡
也不要那些永遠關著窗戶
密不透風的高層摩天大廈
或許這與我根本受不著
冷氣有要緊關係

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嫁衣

source: notcouture

minpicks博誌Marchesa夢幻烏干紗波浪小禮服裡,看到這條很美很美的裙子,立即想起夫人來。於是轉寄給他,說明很適合他在20年婚慶(明年就是了)的重宣婚盟彌撒中穿著。他那頎長清瘦的身子,舉止優雅,穿這類裙子一定令他更見美艷。

夫人對博誌上所述的「似翩翩雲朵,又像溫柔翻滾小碎浪花」的形容,很是讚賞,認為那裙子實在「夢幻一般的清簡、高貴」。可惜他卻謙說自己沒有條件穿,更叫我好好的保留這個設式,待我作嫁衣時參考,還說這很浪漫云云。

嫁衣,多麼遙不可及的衣飾。

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hide and find


大人愛跟小孩玩 hide and find 遊戲,先把東西藏起來,再讓他憑聲音、觀察、提示找回那件物件。小孩可能慢慢發現遊戲是要一起玩的好,所以他自己出題,企圖把自己收起來,再讓大人尋回他。於是,他選了平日用來舖地板的地墊,把自已躲在捲起的地墊中,就是這樣的進進出出,躲藏和發現中歡欣。

中秋夜我們沒有到公園遊玩賞月,天氣實在太熱,大人全都失去了興緻,就是這樣的在家裡開著冷氣,關了燈,玩著螢光棒。小孩尚不知道什麼是中秋,什麼是月圓,什麼是團圓。他只知道有大人跟他玩,弄他快樂。愛就是這樣的理所當然,快樂根本無須尋找。這樣的人生該是多麼美好。

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中秋節


我把這兩天拍下的那些「自己煮」照片給嫂嫂看,他問是否真的我煮,又問是否買來的,總之是一臉胡疑。當我再三的說真是我弄的菜,他才說我也有模有樣。而我卻說,其實我的本領普通,只是賣相搭救。很有廚藝天份的嫂嫂,立即沒我好氣的走開了,繼續忙著烹調他的中秋節大餐。


於是我的任務就是在吃飯前,負責娛樂我們家的寶貝。明道真的比以前長高了,但為何抱著他的時候,又不覺得他重呢。

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光榮十字聖架


九月十四日是光榮十字聖架慶日,讓我們以金口聖若望的十字架頌詞,來默想耶穌苦難的十字架帶給人的希望和力量。

十字架解除人的仇恨,帶來和好,使大地成為天堂,使人與天使共處。
十字架戰勝了死亡的枷鎖,消滅了魔鬼的勢力,化解了罪惡的力量。
十字架把世上的過錯一筆勾銷,復興了真理,驅逐了魔鬼。
十字架拉倒了(偶像)廟宇,推翻了(流血)祭壇,驅散燔祭的惡味。
十字架播種了正義,建立了教會。
十字架是天父的旨意,聖子的光榮,聖神的喜樂,保祿的驕傲。
十字架比太陽更光明,比光線更喜悅。
十字架消除我們的罪債,使死亡的毒素無用武之地。
十字架是天主愛情的證明,不能坍塌的牆,長勝的武器,富者的保障,窮人的富饒,被威脅者的武器,情慾的剋星,正義的國度,奇妙的標記。
十字架打開了天堂的大門,迎接了右盜,引導人類從失落的災難,走向天國。

記認作家的方法


透過一幀兩年前在書展與小思老師的合照,有幸把我和這個文學活動沾上邊。作為小讀者,看書都是以欣賞和吸取知識為要務,文學評論只有讓我想起劉勰的《文心雕龍》(別誤會,我沒有真的讀過此書,只是讀文學發展史時讀了幾段節錄),不過,我還是很有興趣參加這次對談會。

活動名稱 記認作家的方法─在我城寫作文學評論的痛快與擔憂
日期   2008年9月27日
時間   下午5:00至7:30
講者   洛楓、小思、葉輝、陳智德*
嘉賓   崑南、許迪鏘、飲江、董啟章、王良和、湯禎兆、游靜*
主題書籍 《請勿超越黃線─香港文學的時代記認》

Prayer of St. Francis

中學讀聖芳濟各書院,第一天上課便拿著那本藍色封面的祈禱書,用英文結巴的唸那方濟各的祈禱。後來的教友生活,也一直在聖方濟各堂,那十多年的沉浸,應該可說對方濟的一切很是熟悉。可是,直到最近才知道有這樣的一首英文歌,真的慚愧。


Music: Sebastian Temple | Words: the Prayer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Prayer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Lord, make me an instrument of Thy peace;
where there is hatred, let me sow love;
where there is injury, pardon;
where there is doubt, faith;
where there is despair, hope;
where there is darkness, light;
and where there is sadness, joy.
O Divine Master,
grant that I may not so much seek to be consoled as to console;
to be understood, as to understand;
to be loved, as to love;
for it is in giving that we receive,
it is in pardoning that we are pardoned,
and it is in dying that we are born to eternal life. Amen.

四代香港人

呂大樂教授著書《四代香港人》,把香港人按年齡粗分為四代,探討這四代香港人的特質,不僅包含香港社會的變遷、政治社會的變化、經濟知識的轉型,還著重人本,剖析四代香港人之間的矛盾和角力。有線財經台日前做了一個特輯,邀請呂教授現身說法,將「四代香港人」告訴給我們。


Youtube片段:#1/6 | #2/6 | #3/6 | #4/6 | #5/6 | #6/6

作為第四代的,連那人生階梯也覺得模糊,沒有遠景可言。真的只是維持在「餓唔親」的狀況,但這對我來說,已覺滿足,正如那位嘉賓所說:「多唔係大晒,好係好緊要。」寧願追求那優質量的生活,也不願營營役役只顧賺錢。

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小錢包


這個小錢包是獨一無二的
裡面藏著的不只是幾個零錢
而是人的心意和說不出口的秘密

兩位神秘的朋友
我們還有相聚的可能嗎

自己煮(二)


趕回家等收貨,所以沒有時間到菜巿場買洋葱和薯仔。於是把昨日買的東西,即昨晚造菜所用的配料,用另一種方法烹調成今天的晚餐—咖喱豬扒配雜菜。味道方面,當然比昨晚的好,原因絕不可能是我一夜間廚藝突飛猛進,而是全憑那日式咖喱磚。那明天又弄什麼好呢?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Maria, 幸福快樂啊


跟新郎握手的時候,除了恭喜以外,
我說:你要好好照顧Maria啊。
他很認真的點頭說:一定。
嗯,新郎給我謙厚溫和的印象,
這跟Maria的溫惋善良個性很相配。

Maria一定要幸福快樂啊!

自己煮


終於等到爸爸不在家,可以自己煮食的機會了。下班後和小羊一起到旺角,第一站是幫爸爸去拿月餅,然後順道到超級巿場買東西,好讓回家玩「煮飯仔」。我弄了一個平凡但不簡單的豬柳抄雜菜,有最愛的西蘭花、溫室青瓜、甘荀、有機玉米、磨菇,這種「一鍋熟式」的烹調手法實在是我的至愛。另外,還有鄰居姨姨知道我要自己煮食,二話不說送我的兩尾煎魚,再加上牛奶蕉和車厘茄的飯後水果,這頓晚飯也不賴吧。

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要先祈禱

臨別的時候,留下了一句:回去要先祈禱。

為了沒有開放自己,去接納別人的意見;
為了沒有先作省察,便作出判斷和回應;
為了失去平靜的心……
我要向天主求恕,與人修和。

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Apple of my eye

在世青的結束彌撒當日清晨,我到了明供聖體的地方祈禱,在那裡有一個小盒子,讓人抽取一張聖經章節,可以算是聖神特別要向人傳遞的訊息。我抽的那一句是 "Whoever touches you, touches the apple of my eye." (Zech 2:12)

最初無論怎樣看都不大明白,後來返了香港也請教了神父,但仍有點疑問。但今日特別有了新的領悟:其他人透過我,要看到那「鍾愛者」。那位「鍾愛者」,就是耶穌—天主鍾愛之子—基督。希望我真的可以讓人在我身上看到基督。

驚喜

知道V會來參加泰澤祈禱,又恰好是他的生辰,所以和朋友一起給他準備了驚喜。在祈禱會完結後,我們拿著蛋糕、鮮花和酒,合唱生日歌,送上祝福。願天主時時與他一起。

拍照歡樂過後,我們繼續練習青年彌撒的歌曲。練習完畢,大家還是覺得意猶未盡,祈繼續浪漫演唱醉人的教會歌曲,還有Rach的悅耳歌聲相隨,真的好像開演唱會一樣,美妙極了。我點唱了很喜歡的As the deer,聽著聽著竟然感動得流下眼淚。

As the Deer
Music & lyrics: Martin Nystrom

As the deer panteth for the water
So my soul longeth after thee
You alone are my hearts desire
And I long to worship thee

You alone are my strength, my shield
To You alone may my spirit yield
You alone are my hearts desire
And I long to worship thee

You're my friend and You are my brother
Even though you are a king
I love you more thank any other
So much more than anything

I want You more than gold or silver
Only You can satisfy
You alone are the real joy giver
And the apple of my eye

開課不易

每年開課日子,生活都變得極為忙碌,今年更加波折重重,不過,我的EQ真的更上層樓,而且直覺認為那是世青經驗給我的好影響。能夠在大量迫近眉睫的「死期」面前,那些沒完沒了、改完又改的表格文件,還有投訴、查詢當中,尚能保持平安和愉快心情,相信那一定是聖神在我內工作,天主時刻與我同在的結果。

星期五不顧一切的放下所有工作,逃的一樣準時下班,為好好準備泰澤祈禱,而這次的意向是為學生。祈禱的寧靜讓我完全抛開了煩瑣惱人的工作,讓我與天主再次連繫起來;那些重複不斷的短誦,帶我進入那平安之中;當日的讀經和福音,告訴我們「人不要判斷,而審斷人的只是主」(格前4:1-5),「要以新的心思接受『新酒』,迎納耶穌到我們心中」(路5:33-39);大家的祈禱呼求,使我們能關顧各人的需要;譚神父的總結和祝福,幫助我們更反省生活和聖經的教訓;這些一切一切,都非常美好。

在靜默的時候,我特別想到學校的學生,他們其實都很可愛,只是可惜部份因家庭問題要綴學工作,部份患病要住院無法上課,部份身體弱健而要調適學習,還有部份因種種原因要逃避上課……。但願學生能夠在吸收能力最強的時刻,好好珍惜在學校用功學習的機會,結交更多好的同學朋友,在老師身上學得各樣知識和技能,體會到愛和關懷,了解自己的個性,發揮個人的潛能。又想到學校的老師,他們都很辛苦,面對各種壓力,仍堅持著傳道授業的使命。但願教師都有健康的體魄,以熱誠和愛去教導每個學生,給他們多些忍耐和機會。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