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回小學.想童年


小學舉辦了一個慶祝35周年校慶舊雨新知懷緬日,趙先生早前叮囑要多聯絡舊同學回來。可惜我有辱使命,最後只有4位同學參加,其他的都分別忙於工作、家庭、教會、等肚裡的寶寶出生……而缺席。

在我讀書的年代,對老師還是十分尊重的,即使是談起終日拿著「綠色魔尺」的訓導主任,我們也沒有絲毫不敬,總覺得被懲治的同學多多少少是罪有應得。至於那些和藹可親的師長,包括喜扮聖誕老人的郭先生,更不用說的多教我們惦掛。我們看見老師倒覺得他們的變化不大,最多是年月增添了他們幾分成熟韻味,然而他們看見我們,卻時會大感詫異,為何肥嘟嘟的變瘦了,瘦瘦的卻長胖了。不過,無論我們的外表變成怎樣,師長最關心的還是我們的生活過得怎樣,是否快樂幸福。

畢業這麼多年,我們不再是幼稚無知的小孩子,大家聊天的話題便可以廣闊得多。好像趙先生問家樂海豚的生活習性,而他也分享了飼養小蒼鼠的經驗;Miss Wong帶我們參觀闊別多年的母校,跟我們說起現在教育制度的改變,今日學校教師面對的困難等等。這些都使我們發現高高在上的老師的另外一面,更人性化更親切的一面。

屋村小學有一種很有趣的特色,便是同學大多是住在附近的鄰居,或是兄弟親戚。不同年級的同學好像被一個無形網連結著。就像我家的小孩從沒機會在街上跑,也會認識很多人,因為那位姐姐是哥哥的同學,而他又正好有一個弟弟是表姐的同學,表姐的同學又是我同學的姐姐,又或者,婆婆光顧的那間雜貨店便是我同學家開的,他的雀友是我同學的祖母,隔壁的姊弟是我的學弟學妹。每人各自都有像我家一樣的網,互相連結起來便成為一個巨大的網羅,建立相當親厚團結的關係來,而這關係更隨著時間而變得堅韌有力。

當表姐帶著Nicole回校,老師便知道我是榮升表姨,而表姐的同學菁更嚷著要與我拍照,又勸說我別那麼固執,要放開一點去交朋友,然後他們同屆拍照又要拉我一起入照,這些都使我感到溫暖。而與老師話別的時候,Miss Wong著我們要多聚會,大家彼此多聊聊閒話,便聽得他的聲音有點哽咽,很是不捨。

待雯的小寶出生,一定約大家一起去探望,開開心心的再聚。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