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讀龍應台《雨兒》


2007.02.13 Taipei 陽明山 . 櫻花林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axChu.


「你怎麼都不來看我,你甚麼時候來看我?」這是多少個父母向長大了、離開家門的孩子,所發出的呼聲?

夜裡讀龍應台的《雨兒》,透過教授優美婉約的文筆,看到女兒對年紀老大,似乎患了老人痴呆症,認不得女兒,忘記了舊事的母親,所付出的耐心和關顧,這全都深深觸動了我,讓我想起活到耋老離世的婆婆,還有年輕早逝的母親。雖然只是細絮地描寫幾件小事,卻看出母親年輕時的堅忍、能幹,「你有五個兒女,一個留在大陸,四個在台灣長大。你不但親自把每一個都養大,而且四個裡頭有三個是博士,沒博士的那個很會賺錢。他們全是你一手栽培的。」還有,母女之間親密的溫馨,母親不認得自己的無可奈何。

「到潮州看她時,習慣獨睡的我就陪她睡。像帶孩子一樣把被子裹好她身體,放周璇的『天涯歌女』,把燈關掉,只留下洗手間的小燈,然後在她身邊躺下。等她睡著,我再起來工作。」當天微亮時,母親醒來,看著女兒,卻認不得她,只是覺得好像,連昨夜陪她躺在牀上的女子,也不能相信正是自己的女兒。還要驚奇地問道眼前這位態度友善的人,「那……你是做甚麼工作的?今年幾歲?結婚了沒有?」

又當接了母親來台,帶她洗溫泉,年老的女人變成小孩一樣,不分忌諱的說話,教溫婉的女兒差點應接不來。「泡在熱氣繚繞的湯裡,她好奇地瞪著滿堂裸身的女人目不轉睛,然後開始品頭論足。我快動作抓住她的手,才能阻止她伸手去指著一個女人,大聲笑說:『哈,不好意思啊,那個雨人(猜是「女人」的鄉音)好——肥喔。』」

年老的人,都會這樣嗎?會的,他們都會不斷的關心孩子,還會發出「你怎麼都不來看我,你甚麼時候來看我?」的呼號。只是作為孩子的,有否妥善的回應父母的輕柔呼聲呢?

龍應台《雨兒》。香港:明報,2007年5月25日,D4。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