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The History Boys 高校男生

香港的教學制度鬧得沸沸揚揚之際,英國國家劇團在2006年的香港藝術節,演出睿智幽默的創作--高校男生The History Boys--以四位教育工作者對教學和學校的不同看法,重申知識傳道的真正意義。

究竟學校的作用是什麼?是否如The Headmaster一樣,只是幫助學生應付考試,考進牛津劍橋這等著名學府;還是像Hector,期望學生擺脫考試制度的侷促,而從不同方面去啟發學生,以達致知識傳授的功能?

究竟哪種教學方法最為理想?是像Mrs Lintott般,用傳統枯燥乏味的教學方法,以簡明扼要和有條不紊的陳述來教學;還是像Irwin用分析手法,推翻那些固有理論,不計較道德問題,以為建立一些「別出心裁」的觀點,讓人產生與眾不同的效果;或是像Hector,永不依從既定課程,亦不重視分析技巧,只是隨心所欲,用活動教學模式,讓學生自由吸收細味。

韓愈《師說》謂:「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無論老師運用怎樣的教學方法,教學的目的應不只限於知識的傳授,應以愛去教育,以愛去啟發,以愛去包容。惟有以愛,不為別的目的,學生才能真正受益,不只是知識上,而是足以影響他們一生的價值觀。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