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一頁飛鴻

19.12.2014

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話劇重覆的提到雪泥鴻爪,講的是人生縱然留下多少身外物,終歸會慢慢消逝,但若覓得知音,卻能永留心中,縈繞不散。面對心中所愛,無論是創作好、工作好、伴侶好、嗜好好,還是應該痴痴迷迷的,終日見面撕磨,只有這樣以熱情去經營,才能帶來結果。

劇場內見到身軀瘦弱而精靈有神的小思老師,真的很高興。她一生對香港文學的貢獻豈是留下一鱗半爪那麼簡單,希望她老人家身體健康,一直寫下去。

蘇軾《永遇樂》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
紞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
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余浩嘆。

話劇後段提到蘇軾在燕子樓中夢見佳人關盼盼,醒後驚嘆只是一場春夢而矣。有時候人過份執著就會帶來無限悲傷怨恨,還是要懂得放開胸懷,欣賞眼前風光要緊。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願你身體健康,常伴左右。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