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霍金:愛的方程式

單是看電影《霍金:愛的方程式》這戲的中文譯名,就知道那是講偉大的天才天體物理學家的愛情故事,單是人物傳記、愛情和科學這三個元素,已經足夠把我們吸引進戲院了。

電影好看不得不歸功於演員精湛的演技,那位飾演霍金的男主角可謂無懈可擊,「像真度」之高猜想連真霍金也不得不點眨眼稱許。而更重要的是電影留下了很多啟發,值得回味深思。

霍金的天才也無謂多說,至少像我這個近乎無知的科學盲,也曉得他在天體物理學的早慧和超見。在他開始研究生涯的開端即証實患有不治之症,要一方面能面對其生命的短暫,另一方面堅強地克服身體的局限,那份堅毅的意志力足教叫人望聞生敬,以至由他「口中」說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變得多麼鏗鏘有力。回想健康的我卻恣意妄為,任情浪費各種機會和可能,可惜時間不能逆轉,只能珍惜現在。

愛情對霍金有多重要就不敢妄下判斷,但相信其元配妻子的支持和照顧對他的成功有不可或缺的影響,可惜沒能走到白頭。也許就如霍金的科學理論,自己當日定下的立論,終究由自己一手作出否定,是好是壞,都是由自己去承擔的。邂逅時兩人可能單憑外表吸引,但要發展下去,智慧和心靈的交流才是不可或缺的,而往後就是認真經營,避開危險,那才能一起到老。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