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如何由地獄到天堂

最近讀了一本叫《地獄》的小說,講述一位科學家認為人類人口過度澎脹,地球資源都給耗盡便會引發重大危機,而此情況預期時日不遠。由於科學家的設想未被世衛接納,所以他決定要發放病毒,讓部份人不育,達致人口減少的目的。小說加插了但丁《神曲》、歐洲建築群、名畫等製造懸念,引人入勝。

書讀完後,簡單去想資源不足似乎真的是一切罪惡之源,或者再精準一點來說,資源不均才是萬惡之首。

當資源不足,我們才會貪婪的想擁有更多;而為免被人搶走資源,才會做出欺詐奸險的壞事。若果資源足夠,無所顧慮,可以輕鬆快樂的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大家才能樂於創造、欣賞和分享。

舉例來說,若果學額足夠,每所學校都有足夠的資源去請老師,買教具教材發展適合的教學法,那麼,家長就不用排隊去霸學位,不會變成怪獸;學生就不用三歲稚齡去鍛鍊「十八般武藝」,在重重的壓力下喪失求學的真正樂趣;老師就可以放輕鬆的專心教導學生,有空間做到「傳道授業解惑」;校長就不用為「殺校」危機而扭轉六壬,手段盡出去鞭策教師學生;教育局就不用無視小班的成效,且願意研究推動新的教育法。

當資源足夠,長者就不怕老來無依,因為老有所終;成人就不用每日營營役役,只為賺錢養家供樓,而失去生活應有的平衡,放棄進一步完善自己,因為壯有所用;青年就不用害怕前路不明,而敢於創新,發揮潛力,因為幼有所長。由此人才能開放包容,互愛共融。

可惜,我們就是活在資源不均的世代,金錢、權力只操控在極少數的人手裡,而人性貪婪又正正破壞了扭轉局勢的機會,以致社會充斥著怨憤嫉妒而失去和平。

就以最近的所謂「蝗論」來說,大陸自由行旅客究竟對香港是利是弊實有待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去分析,但若以簡單去想若非香港人口眾多,資源有限,大家才不會將之「妖魔化」,起了那麼多爭端衝突,那麼容易反感,那麼少氣。

讓我最感可惜的是「反蝗」之不仁。不是古語有云「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倘若不把旅客視作朋友,那也應有「略盡地主之誼」的胸襟吧!若果連這胸襟也不提,也應該記下香港一直引以為傲的是一個開放自由的地方,旅客到港自然是因為此城有吸引之處,有他們故鄉所沒有的好東西,為何就不能抓著這種虛榮心,對他們包容一點?再進一步,若果國家是民主自由的地方,貪污造假不法之事不存在,巍巍山河,才是美好新世界,又何須來這彈丸之地看明珠?就不能以同理心去體諒一下。

文化差異固然造成很多誤解,但不應成為自私和無禮的理由,以善報惡,以德報怨才是我們從小受教育的所得。最後,願人類能擺脫資源不均這罪惡的魔咒,大家更能善用資源,珍惜資源,只取所需,與人與大自然共享天主的創造,合力創造和平友愛的地球村。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