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人淡如菊

記得他說過,年紀長了,所以願意向別人解釋自己愈多。

何解我卻不然,愈來愈不想解釋了,那不是過份自我的問題,也不是頑固的問題,更不是沒有人願意聆聽的問題,而是覺得那一切還是藏在心裡較好。只要在腦裡重複幾次的思考,好像問題都變化成輕如鴻毛、不值一栖似的;再激動的情緒都在心裡跌宕多幾次,就再也泛不起漣漪。聽起來好像很悲愁,其實卻實在得很。

代女說我愈來愈不快樂,我也不以為然。忙碌不一定是辛苦的、辛苦的也不一定成為痛苦的,特別是面對工作。

工作在於我不盡是賺取金錢的(非要發達或靠著糊口),也不會是為博得地位的(「小薯仔」有甚麼可尊崇的地位可追),更不是要擁著權力(這方面其實幾近沒有野心)。我想工作似乎是人不可逃避的責任—聖經上真的這樣說—我視為理所當然要努力盡好的職務。既然在這刻我的位子要受命若此,那就全力去盡命好了。當中固然有快樂的,包括好的上司和同事,有可發揮和學習的工作機會,這些都讓我感恩。當然也偶爾遇上令人難過的人事,我也只好視為天主給我的考驗,也沒有太記在心裡。

還是覺得「人淡如菊」,自有其生趣。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