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12

小事

「那都是很微不足道的小事。」我還曾擔心自己做得太多,惹人誤會;又怕自己做得不夠,心有不安。於是就本著自己的心意--還好我一向如此的不大理會別人--就去做了。至於是否「大事或小事,視乎每人的角度看……」的回應,那也不是我所關顧的重點,因為我不是因為別人的角度而去做,那不是我的本意,而且多麼勢利!

話音還未落定,主日的神父講道就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來作教訓。無論是一位一直將自己所僅餘的積蓄不斷捐助弱小而獲得國際人道獎的普通婦人,或是一生為痳瘋病人、為貧窮弱小而奉獻的真福德蘭修女,還是以「神嬰小道」來祈禱奉獻的教會聖人小德蘭修女,他們都正正只是每天日復日、年復年的行小事,然而這善行卻累積起大德,影響深遠。神父要我們不要小看這些「因為愛所作出的小小善行」。

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要因為無傷大雅而作惡事,好像說是非道長短這些小惡,其實都是不必要且會影響別人聲譽,必須避免。

「因為愛而作的」無論大事小事都是好的,又「因為愛而避免作的」無論大事小事都是應該的,這教訓多麼有意思。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