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楷模


宋-歐陽修-集古錄跋1-1-台北故宫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hina Online Museum - Chinese Art Galleries.


總難免與人比較,若要比較,就應跟理想的模型來比較,我的意思是,應向好的來學習,就像小時要找個模範來,認真學習一樣。至於所謂的楷模,要選也應找個最好的。

早上七時,拖著疲累的身體木然離家上班,在樓下的街角,遇上精神飽滿的小學老師,互道早安以後,我起了一個念頭,為此,我突然想通了,精神抖擻起來,沒錯,我的揩範早就是我的好老師。

近月來對於工作,確實累到極點,工時太長而費盡力勁也無法趕上進度,讓人壓力很大,情緒不穩。可是,看見我的老師,她上班的地點-我的母校-離她家很遠,而她卻在過去二十多年,在天還沒亮之際已經離家,開始她每日的教育使命,而在她的臉上卻時刻保持著那喜悅的容貌,這一點的堅持與毅力,教人敬佩。

小時候,我跟她學字算數,她教我禮貌整潔,啟導愚蒙,而即使現在,畢業經年,老師仍能以身教給我立榜樣,提醒我敬業樂業。我想,教育的那種以生命影響生命正是這個意思了。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