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非誠勿擾


電影真的好看,今天不斷向朋友推介這部電影。印象深刻的包括:

1. 「分歧終端機」的那一段,雖說是抄自彭浩翔,但葛優 (飾演秦奮) 讀起來,特別有說服力。尤其是當那句「分歧解決不了的時候,悲劇就會出現」,畫面剛巧出現了一輛坦克車,不難令人想起某件大事件。而借這個來說炒賣熾熱的瘋狂年代,確實充滿黑色幽默。

2. 秦奮的那段徵婚廣告,撰文實在出色。最末以一句「非誠勿擾」來點題,很有意思。戀愛和婚姻欠缺了誠意,那一定帶來悲傷。

3. 秦奮稱讚笑笑美若天仙那段,讓我想起口若懸河的探長,想他也要甘拜下風。沒有女子能敵得過這樣的讚美,而且對方還要說得這樣流暢自然,一臉正經,好像是真心所想,絲毫沒有半點誇張。

4. 秦奮被「財經女郎」評論的那段又是一絕。我在想自己又是屬於那一類股票,潛力爆發力應該沒有的了,希望還未到停牌的狀況便好。

5. 秦奮向神父告罪一段,雖然好像是分枝,可是,人若能這樣的自我反省,讓所有不當的行為想法都赤裸地告罪,而且願意真心痛侮,懇求造物主和人的寬恕,那是多麼美妙的事。

6. 實心眼兒的笑笑,心眼一直只放在一個沒有誠意的男人身上,注定就是絕路的了。難得她最後能自死亡中掙脫出來,重新緊握自己的幸福。

朋友說可惜聽不明白北方的俚語,在在影響了對故事的理解能力。然而大家存在的文化差異,卻增加了電影的新鮮感。而秦奮的說話方式和語調,便跟香港的男士很不一樣,讓我想起了北方來的朋友。但願我也可以如笑笑一樣,找到一個像秦奮這樣會逗的男人就好。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