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08

母難日

這裡是隔鄰二叔婆的家,
應該是被邀請參加別人的生日會吧。
因為我和哥哥都是三月的孩子,
那時候應該不用穿那麼厚的衣服啊。


陳神父母親節,借了余光中先生的《母難日三題之一:今生今世》一詩。而我剛過了母難日,故別有感覺。

小時候生日(我們家慶祝農曆的),媽媽和婆婆會為我和哥哥在家裡舉行生日會,又因為我們的生日很近,所以總是一起慶祝。那天除了有蛋糕外,還有豬扒、牛扒、三文治、意粉、雞翼尖(別以為是下價菜,或者擔心什麼激素,這可是我們家人人愛吃的食物),全都是平日較少吃到的,還會很講究的用碟、刀叉來吃。後來媽媽病了便沒有再開生日會,但婆婆還是會在我們生日那天,準備雞蛋、麵、雞或燒鵝,所以仍然期待。

可是婆婆走了以後,真的可以把這個母難日也統統忘記。爸爸忘了,所以晚飯是吃西芹雞片,另加一星期前的「隔夜」蘿蔔牛腩。哥哥忘了。自己也忘了。直到第二天才發現,啊,生日已經過去了。

生日那天剛巧不開心,並以最積極的方法——睡覺——解決一切煩惱。後來SP傳來訊息,要我記著時間是不斷向前的,而我們已經比很多人幸福,所以別為小事而不快。是的,我應該要感恩的,最少我也曾經享有很快樂的生日,並且一直活在快樂的回憶當中。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