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14

五號的誠諾

五號一定是情人甲,他思考的時間多,回應也慢,總是說不中心裡期待的。只是過了幾天,他又會出期不意的給你一個落實的回應。恐怕過去就是在盤算著自己的安排和工作,然後帶你去喜歡去的,陪你做想做的。

情人乙聽懂嗎?信任、了解和愛都具備嗎?在冷冷的回應中能熬過焦慮不安嗎? 是否能時刻善解人意而不發脾氣、不抓狂嗎?一切還要學習。"We are together to work out." 這是五號最正面的回應。
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獨有「文化」,放諸人性當中,這個「文化」,就是每個人的性格特徵。兩個人走在一起,中間的相處磨合,就是大家要好好經營的「文化交流」。文化交流的第一步,就是學懂彼此的語言。 
每個人也有自己獨有的語言,例如:一對戀人當中,情人甲是個很沉默寡言的人,什麼事情要說,他也要花很多時間思考和反應。一次,大家在討論這個星期哪一天能夠相見,情人甲一直不說話,最後只說一句:「我們還是稍後再談吧。
假如情人乙是一個有話直說的人,那麼情人甲這個答案就會讓情人乙有點混亂,因為情人乙會擔心,其實情人甲是不是不想見自己呢?要是這是戀愛初期,情人乙有這樣的擔憂十分正常;要是他們的關係已經有兩年或以上,那麼很有可能是情人甲背後有難言之隱,又或是,情人乙其實壓根底兒未必太了解情人甲。情人甲那刻不過是想到工作的日程很頻密,腦袋在思考哪一天見面才能夠安心不用趕忙,當他說「稍後再談」的時候,其實他不過在爭取點時間,盤算安排工作方面的事情,為的就是不想隨便答應你然後到最後要爽約。
要是情人甲的內心原來有那麼多考量,他的內心一定是覺得你很重要才會這樣,而在他的語言當中代表溫柔和愛護的,就是為你做到「說得出做得到」,情人乙懂不懂,就看他是否願意信任和了解。 
也許不是每個人也很懂得跟別人解釋自己每一句說話是什麼意思,但學會聆聽對方的語言,聽得出他語言當中的「我愛你」在哪裏,這就是累積信任和愛的重要一課。(林二汶:文化交流。信報)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