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3

做得不足夠?

會議中,老細問究竟我們是否做得正確?有甚麼地方做得不足夠?
教育心理學家立即回應,你們已經做得好好。

那份來自專業人士的肯定,確實是力量讓我們繼續走一去。
只是面對那小六女生自殺的新聞,我想作為前線教育工作者,也必定會反思有沒有地方是遺漏了,有沒有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以致能避免不幸事件再次發生。

生命是那麼脆弱啊!
作為成年人如何在保護下一代能免受傷害健康成長,又避免過份保護以致溺愛,真的要有更多的技巧和學習,非常值得深思。

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Friday, September 20, 2013

字裡人間

他推介的電影。

有關工作的態度:編字典和做壽司的,都是全心全意的用心去做,工作時間以外也想著工作相關的,要通宵達旦也好,從沒有埋怨,從不提及辛苦,也從不談及工資。那所謂的志業,就是這個了吧!我在敬佩著他們的時候,只想著有一天我也要做到。

有關不老之謎:歲月沒有在他們身上留痕,會否是因為他們那種淡然的生活呢?每天就是簡單的生活作息,沒有大喜大悲的時刻,沒有刺激奇詭的日子,就是平淡的幸福使他們不老?我在胡思亂想的時候,只盼望我能有平安的心,使我能做到恬淡如菊的境界。

有關戀愛:沒有驚心動魄,沒有激情跌宕的戀愛體驗,只是真心相待,關心和感謝,兩人相對而笑平淡而幸福,可能只有這樣才能相守到老。老師說我過於浪漫,其實我只是追求這種平淡柔美而溫暖的愛情。我已不想再問其實你心裡有沒有我,寧願偶爾在戲院裡大家相對一笑,已夠知足感恩。

Sunday, September 08, 2013

你是寶

明道上小學,正式開始接觸天主教的教義,聖神要開始在他身上工作,我心裡是很快樂和感恩的。

哥哥今日問明道:「點解天主擁抱小孩子?」明道十分之一秒答:「因為小孩子跌落海。」

固然當別人有危難的時候,我們都應該義不容辭,甚至奮不顧身去幫助。但天主擁抱小孩最關鍵的訊息,並不止於此,而是我們每一個都是非常珍貴的,都是天主所造的,所以祂任何時候都想擁抱你,保護你。至於你,明道,你是寶,你永遠是寶。

教授

對那啟蒙知識於我師者
我深感尊敬和謝忱
願我斷續能在教育界裡
做一口小鏍絲
讓更多青年能成為有獨立思辨能力
在關鍵時刻能為大我而發聲
而不是只求己益的自私小人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