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薩頂頂與唐吉訶德

同事素知我喜歡文藝活動,所以今年情商了我為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領隊,有「免費午餐」,那當然是求之不得。

薩頂頂的歌藝確實教人讚嘆,那些音域,我想此生也沒可能觸及,還要在高音中聽到圓潤柔和、高亢有力的變化,以我的天資,恐怕要再苦練十年,才能學點皮毛。不過,稍嫌她的歌曲變化不多,一個半小時的音樂會,已教人有點悶懨。再加上那些無法聽懂意思的語言,很難觸動我心。

另一場是唐吉訶德的芭蕾舞綵排。這是我首次觀賞芭蕾舞表演,單是看舞蹈家的轉圈已教人目定口呆,他們的姿態可其優美,身子輕飄飄地舞動跳躍卻仍見力量。而當中有一匹俊美的白馬出場,亦叫喜出望外。畢竟只是綵排而非正式公演,所以看到好些不一樣的有趣畫面,惟舞者和樂手均認真參與,叫人欣喜。

原來領隊真的不易為。我和同事二人負責點名、領路,顧及五六十人的安全,又恐她們走散出亂子,壓力真的不少。當然最後總算順利完成,希望下年也有機會幫忙就好。

Friday, March 19, 2010

我要讀書

不是很相熟的朋友說,要讀書的話,就讀一些現實一些的科目,嗯,不要讀甚麼翻譯……

年輕的我就是不懂現實是甚麼,真的讀了翻譯,結果,現在老了,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真的假不了

那神態、眼神、語調、選字,很適合老師用來作教演說技巧的示範。不論是真的還是假的,他那句「有誰的生活沒有起過變化?如果你都遇上一些變化,一些莫名其妙的變化,請你別怕,別亂,別放棄。」確實讓人回想再三。

Wednesday, March 17, 2010

A Single Man

相戀16年的愛人在交通意外中喪生後,他把自己打扮得一絲不苟,生活的每項細節都有條不紊,然而,他實在過得不快樂,他依賴藥物和酒精,對活著失去興趣,並一直沉溺在過往與戀人相處的回憶片段當中,痛苦非常。他縱有同事、鄰居和摯友,卻無法打開心扉與人傾訴,放下心結。這一天,他決意要結束生命,一切都已經安排妥當,他不僅清理好辦公室的文件、將保險箱的財物理好、寫了遺書、買了手鎗的子彈、把下葬的衣衫也放好,還向身邊的人表示謝意。就在要吞鎗的關鍵時刻,他恐懼了,正想用酒精來壯膽,急著去酒吧買酒的時候,他遇到了他的學生。這男生竟改變了他,讓他的思緒突然澄明下來,打救了想毀滅生命的他。可惜,他就在這時心臟病發,生命走盡了。

這是一齣講述愛的電影,調子很是灰暗,但在當中,我還能看到光。生活再苦再無聊再痛,那都是一個充滿新的經驗和體會的世界,在人的互動裡總有愛的存在,而在愛裡會看到希望。

散場後,我和同伴說起又一宗大學生自殺的新聞,他說這是天妒英才,我想的是生命的脆弱。

Monday, March 15, 2010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編

散場的時候,V問我野田妹不快的原因,是否因為追不上千秋王子……

劇情講才華洋溢的指揮家千秋王子要率領一群雜牌軍樂手,他不僅令樂團「起死回生」重振雄風,演奏了一場精彩絕妙的音樂會,他還身兼鋼琴手與樂團一起演奏巴哈的樂章。本身有鋼琴天份的野田妹不斷努力練習,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與自己深愛的人同台演出,在指揮家男朋友的管弦樂團中彈奏鋼琴。然而,本來就欠缺自信心的野田妹突然發現,千秋王子除了擁有指揮的才華外,竟然那麼輕易便將巴哈的鋼琴彈得那麼好,自己與愛人之間的距離好像拉得越來越遠,非常傷心失落。

我想起那天參加準備嬰兒領洗的聚會,神父與父母分享一個生活經驗。夫婦的相處不能盡是忍讓,而應該嘗試互相改變自己,將兩人的喜好習慣變得更加接近一致,那才能長久的相處愉快。

「距離」對相愛的人是恆久的折磨,野田妹很努力的追趕千秋王子,為的就是想讓兩人能更加親密契合。

電影很好看,音樂令人愉快,野田妹的率真教人喜愛,而她所穿的衣裳很合我心意。

Saturday, March 13, 2010

蜜蜂與蝴蝶

人們都以為蜜蜂正追逐著蝴蝶
事實卻是蝴蝶追逐著蜜蜂
我就像一個貪玩的小女孩
愛捉弄憨厚的小男生
好讓枯燥的生活加添一點喜悅的顏色
可憐的蜜蜂終日勤勞採蜜
竟遇上無聊的蝴蝶
我不會為此而悔疚
虛度著不斷消逝的歲月
因為那是我的人生

Wednesday, March 10, 2010

Alice in Wonderland

造夢多好,喜歡的便一直在裡面遊歷,樂而忘返;不喜歡的便設法弄醒自己,返回現實。

三八婦女節看這齣電影,有別不一樣的體會。女子不一定只是為著去嫁人,呆著等待那位王子的現身;獨身不一定會成為父母的負累;嫁有錢人不一定是一個必然的好選擇;固有的規範不一定會舒服和合意。無論是男是女,均應保持一種開放的胸襟,若果能夠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善加運用,大膽創新並勇力而行,一定會大有所為。儘管前途可能崎嶇凶險,惟裹足不前恐怕會抱憾而終。

很喜歡拿懷錶的兔子,還有像貓巴士會隱形的貓,很可愛。

Sunday, March 07, 2010

情話《情話紫釵》

首次見面,我並沒有天旋地轉的感覺,但在幾年前的今天,我確實因為他而停不了地在竊笑。在這個時代,我為我們能一直以真誠去交談而珍惜他。

早一段日子,我心裡一直有想不通的事情,難以判斷應怎樣去作出取捨抉擇,但今晚在話劇裡,我找到了答案,起碼是暫時的答案,或許也是今後,一生一世的答案。

愛情講的是兩人的相處,只要是真愛,兩人相處的時候真正快樂開心,那其他一切都變得不重要,不須計較誰付出較多,只怕沒有人願意付出。當人生可以戀愛的日子那麼短的時候,當社會只生產安全而易壞的產品的時候,我更想可以好好地去愛人,好好地珍惜所有易壞的東西。

***

《情話紫釵》在現代的戲劇中滲入了典雅的傳統戲曲精粹,〈劍合釵圓〉一段最觸動我心,「兩人的真誠相愛令人蕩氣迴腸」確實沒錯。台前幕後皆是精英,整體設計布局均見心思,是十分高水準的製作,希望他們在上海世博演出成功。

Wednesday, March 03, 2010

近靠你的光

主,聚集我心思意念皈依主你
近靠你有光,你未忘記我
近靠你有助佑,近靠你有忍耐
我不明瞭你的道路
你卻深知我該要走的路


每次參加泰澤祈禱都令我獲得平安,好像再難的東西都有力氣去面對跨越,對生命再次重拾信心。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