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惘然


O Canada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uylaine B..


他總令我猜想不透
我只能跟隨他的步調
緩緩的跳著慢舞
幾時他要我旋轉我便旋轉
幾時他要我急步我便急步
幾時他要停下來離去
我便由他
然後獨自站在舞台上
讓燈光變回暗淡

我沒有非要了解清楚的理由
寧願孤清地站在一隅
回憶那美好的一剎
溫柔與幸福

Wednesday, June 25, 2008

儘管


Cappuccino...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anyeemiu.


儘管我們可以相對而坐,輕鬆談笑,快樂自然的啖一大口香滑的咖啡,可是,場所,沒錯,場所是很關鍵的因素。我的頭腦太好,若要我們再次置身同一個場所,而情調和氣氛又是那麼好和接近,那些收藏好的氣味記憶感受肯定會一下全部襲來,而這肯定會使我難過而無言。

Saturday, June 14, 2008

小學同學聚會


這晚十分開懷
多年不見,大家依然坦率如故
聊起兒時種種,說到今日際遇
感激老師教導,掛念同窗友誼
全都珍。貴。無。比。

牛魔王


各種食物中,牛肉是最愛的了。所以當逛街發現一間有牛肉放題的店子,便相約San一起去試。我們選了一個豆漿火鍋湯底,另外除了這麼大碟牛肉、豬肉外,尚有蔬菜隨意伴吃。最初還以為自己那麼愛吃牛,一定有機會再多叫一碟 (貪心的女子不想放過任吃的機會);怎料,份量實在太多,我們連第一碟也沒有限時完成。而且,往後的幾天也不再想吃牛肉。我想,我不能再做「牛魔王」了。

澳幣很貴


Currencies of the World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heProgrammerAnalyst.


這半個月來,每天晚上總要上網查看外幣匯率,等待著組員所說「澳幣跌」的日子來臨。然而,日復一日,只見越推越高,實在太瘋了,心裡很不爽。

有一天,V說已經利用戶口換了,稍後再往銀行兌現,因為電匯要比現鈔的匯率好一點。原來有這差價的分別,我真的完全不懂,以前總是往銀行或兌換店排隊直接換外幣現鈔。雖然說兌換的金額不多,但廣告也有教:「慳得一蚊得一蚊」,所以這次可要學乖一點。

話說回來,現在的澳幣很貴啊,會否還繼續脹下去,還是會如組員所說的呢?於是,我又去問X,他以類似高僧贈言的說:「澳幣很強,美元會弱幾年」,非常粗淺的我只會意會是澳幣應該一直那麼貴,那即是何是兌換也沒所謂。豈料,他又再補充:「暫別輕舉妄動 (修飾語,但意思不減),遲些會變弱,因為美國……油價…… (下刪數十字)。最近沒有留意外幣,讓我先留意一下,遲些再告訴你。」

好吧,我最奉行「一動不如一靜」的信條,有待高僧為凡夫俗子指引方向好了。

Monday, June 09, 2008

The Nutcracker


遙想第一次接觸《胡桃夾子》(The Nutcracker) 應該是小學時代的聖誕假期早上,在電視看到那個紅色士兵,便深深的觸動著幼稚的心靈。當然,那時候絕不懂得欣賞柴可夫斯基的精彩音樂,又或者是芭蕾。後來上了中學,音樂課教授欣賞這首曲子,又再喚起兒時的美麗回憶。好幾年的聖誕,我的一位同學還特別為我找來香港芭蕾舞團的宣傳明信片,而我一直收藏至今。

所以,那晚的音樂會響起《胡桃夾子》的琴音,我是由心底裡高興起來。從Youtube發現了這個管弦樂團的版本,很是喜歡,所以不理版權什麼的便放在這裡。而這個晚上,我已不斷的放了三次。



Sunday, June 08, 2008

二泉映月

那天晚上的音樂會,鄭韻小姐的最後一曲是《二泉映月》,以獻給四川地震的災民與救援人員。原曲是華彥鈞 (阿炳) 的二胡名作,鋼琴曲應是儲望華改編。該曲低迴哀怨之音律,訴說著阿炳的可憐身世,亦道盡中國人的悲哀歲月。

原來方大同的《南音》,正正是寫出阿炳的坎坷一生,不知道是否特為致敬而作。

在他的墨鏡裡
看不到二泉的月映有多麼朦朧
只記得少年時練習著二胡時
琴弦勒出了血紅
三十四歲後失明了
怎麼用他雙眼尋找自己的光榮
小時候拉奏著浪淘沙
他們說他是個天才兒童

**Refrain**
可是下一個畫面裡
他就走在街頭販賣著他的童夢
喧嘩酒家中擁擠的小巷中
他拉著等待著誰為他而動容
音樂沒人懂打賞要人懂
因為他真的很窮
漆黑北風中飄渺的燭光中
他想他總能為人們奏出彩虹
音樂自己懂一樣有聽眾
沿途點亮他命運的燈籠
二泉映月他才不管紅與不紅

圓圓的墨鏡裡
自圓其樂昭君出塞自有人歌頌
他人窮命不窮他人窮志不窮
音樂證明他有用
回家路上由他老婆摻扶著他拉奏著
那一曲才最感動
不知道路過的聽到的免費的
有沒有因此心痛 **Refrain**

最親愛的聽眾想像他們的臉孔
流淚或滿面春風
老爸是他英雄
他慈祥的臉孔也漸漸地消逝在
南音的琴聲中 **Refrain**

「張開手向你求」音樂會


Give me your hand...
Originally uploaded by Vampire Black Cat.


下午出席了一個由天行者國際使團 (Emmanuel Apostolatus) 舉辦的音樂會。這個由平信徒於2000年成立的團體,以「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瑪 25:45) 的聖經訓誨,為緬甸風災及中國四川地震賑災祈禱。

音樂會演唱了很多似曾相識及未曾認識的教會歌曲,用音樂把愛與行動串連起來。而分享嘉賓楊孝明,帶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訊息,就是除了金錢以外,我們更應該以才能和德行來回應,這恰好跟今日的福音所述:「天主喜愛仁愛勝過祭獻」互相呼應。所謂的才能不用多表;至於德行方面,就是指我們以正義的行動,即使是多麼微小的行動,去改變其他人,好讓別人因看見我們所做的,而作出不經意的改變。

這讓我想起混沌理論 (Chaos theory) 的著名表述:南美洲一隻蝴蝶扇一扇翅膀,就會在佛羅里達引起一場颶風。當然我的想法並不可能真的套用在這個理論上,只是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描述時,便為之著迷。因為深信,人的每一個細微行動也是互相影響的,並且可能產生出極大的影響力和轉變。

感謝使團的歌聲和分享,願我們都以行動主動回應上主的愛,一直去關心那些身邊最小的兄弟。

天使特派員


Angel of the Mornin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Floating Imitations.


開始寫這個的時候,正是天使特派員安安為89同學會執行任務的時刻。

事緣最近89同學會正搞聚會,為在遠方回港的白同學洗塵,兼探訪蘇同學的新生BB曉君。而大家渴望能見到的周同學,因他又改了電話而無法聯繫上,拿著他的住址想要寄信給他之際,竟發現安安與他同住一座大廈。而安安實在是細心兼善良,送佛送到西,竟親自替我們把便條送到他家,除了免卻郵遞延誤外,還可確定他是否已經搬出。

真的十分感謝天使特派員安安,等你好消息。還有,希望周同學和伯母不會給我的唐突嚇到,嘻嘻。

Unhealthy Party

很喜歡隔壁房間的同事,他們常常無私的奉獻美味食品出來,只要路人A經過,他們都慷慨的分我一杯羹。

今次他們還要舉行一個很有gimmick的提案—Unhealthy Party,這真的不得了。要知道平日同事都非常注重健康,食物低脂、低油、低糖、高纖不在話下,常做運動如太極、瑜珈、網球、羽毛球、游泳、登山。但今次大家竟然能抛開一切,大吃大喝一些不大健康有益的食品,實在是太令人高興。說實話,大家也明白好吃的東西大都不健康的道理。

路人A雖然沒有什麼貢獻,又等不到最令人期待的榴槤出台,卻能夠分享到美味的綠豆芝麻雪米糍,非常開心。

Saturday, June 07, 2008

離留記


所謂緣份,究竟是什麼呢?
人與人的相遇、相戀,究竟又是憑什麼呢?
有什麼是真正值得我們相信、爭取、堅持呢?

糊塗戲班的《離留記》藉幾段錯綜複雜的情愛,將兩情相悅的珍貴而幾近不可能,以惹笑的手法呈現出來。正如海報上所述:「你最愛的,往往沒有選擇你……;最愛你的,往往不是你最愛……;而伴你終老的,偏偏不是你最愛,也不是最愛你,只是在最適當時間出現的那個……。」

這樣看來,是相當悲情的,或許,我們太過著眼於那個「最」愛。其實,只要是二人真心相待,也無謂與過去那些經驗作比較,硬要比較就不好了。相反,我們不能委屈自己,去玉成一段關係,那只會換來傷害。

司徒偉健的劇本寫得很好,演員的努力用心讓人看得開懷,期望他們月底在文化中心再演時成功。特別感謝同事J送我戲票,希望他下次能順利進場欣賞。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