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E = mc²


E = mc²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ertrud K..


那天經過HMV,看到一幀海報上印有E=mc²的字句,是Mariah Carey新大碟名稱。我覺得那方程式很是眼熟,立即問哥哥那是否就是牛頓運動物理學第一定律。真的怨嘆自己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沒有好好用功,所有理科老師教授的東西已經全部灰飛煙滅。

回家後,急忙在電腦找資料,原來那是愛恩斯坦著名的質能互換的理論物理學公式才對。就是說當稱為靜止能量的質量(mass)在真空光束(c²)狀態下,那便會變成運動能量(energy)。當我讀到這裡,不知怎樣竟讓我聯想起聖神的推動力。我好像變得有點走火入魔了。

同心同德


Praying for Tim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Darkscore.


當國務院發出全國哀悼日的宣布,同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難者,於2008年5月19日下午2時28分,全國人民默哀三分鐘。我便想,全中國人口大約13億,佔全球66億人口差不多五分之一,若果真的能夠做到在同一刻,放下工作,為同一信念而舉行一樣的事,是多麼美麗啊,而整個地球差點可以說是近乎停止。

我常為這種團結氣氛所感動,所以很小便喜歡學校的集會祈禱、開學散學彌撒,現在喜歡參加聖堂的感恩祭、祈禱會,甚至喜歡到電影院、音樂會、體育館,為的是感受那聚集一起的感覺。而原來在波斯灣戰爭開始,便有一群可愛的朋友,以每天抽出一分鐘的時間,同為世界和平祈禱。

普世博愛運動的成員介紹這個「一分鐘時間暫停行動」,呼籲大家在梵蒂岡時間中午12時,即香港時間晚上7時,聯同全球不分種族地域的朋友,各自以自己的宗教祈禱方式,為世界和平祈禱。「仁慈的天父,我們因著耶穌名,並聯同世界各地為合一而努力的人向您祈禱。求祢賞賜世界和平,使人與人之間再沒有仇恨,國與國之間再沒有衝突和戰爭,並能和睦相處。求您幫助我們時常充滿愛火和勇氣,不斷地為建設和平而努力,世界更團結,真正的和平能早日實現。(天主經)」

相信我們同心同德,天主必定俯聽我們禱聲。也願我們的祝禱傳遍緬甸和四川受天災而失去生命家園親友的朋友。讓我們的眾志成城能改變人的自私、衝破一切限制,共同成就更多美好的事。

又是世青培育活動


Hymnal and Rosar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Quiplash!.


這次培育活動在將軍澳聖安德肋堂舉行,大家透過唸玫瑰經默想耶穌的救恩史和祈禱,又聆聽六位兄弟姊妹有關聖神推動他們改變的經驗。他們慷慨的分享令人十分感動,也讓我反思自己的信仰旅程中,經驗了那些感動的時刻;而獲得天主的愛、聖神的力量後,推動了我去作怎樣的事去回饋天主。

儘管我的人生和信仰經歷沒有其他兄姊妹般豐富,但原來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我不知不覺間獲得了那麼多,而聖神的力量又不知不覺間推動了我去作了很多的事,使我從不空虛,非常豐盈。我以為在堂區服務,是一種教友應盡的責任;我去關懷身邊的朋友,是一種理所當然的行動;因為我所認識的好朋友也是這樣的,而我只是有樣學樣。但原來大家之所以這樣做,完全是因為聖神的推動。而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善用天主給我們的能力,也同樣願意讓天主使用我們作祂的工具。

最近,我感到特別的不快,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沮喪。若不是這此培育,與大家一起分享生活,我可能會一直的低沉下去。我感到自己再次充滿力量。


又長一歲了,盼望成熟的外軀能配上更細心的頭腦、平和的心境、溫柔的舉止、謙虛的態度、憐憫的心腸。

碰巧最近在緬甸與四川發生天災,我不得不感恩自己的幸福,同時亦為遠方正在受苦的朋友而憂戚,誠心的將祝禱送予危難中的災民,願平安能降臨在你們身上。

十分感謝所有送上生日祝福的朋友,願你們健康快樂。

Saturday, May 17, 2008

Pahud, Flautist Supreme


很久沒有聽香港管弦樂團的音樂會,這次也是選了有長笛獨奏的。那位長笛大師演奏的曲目只有半小時左右,還沒有聽得清楚他的造詣,便已經要獻花謝幕。雖然對尼爾森《長笛協奏曲》不大熟悉,但大師很流暢的吹奏了一段節奏緩急跌盪的旋律,清楚分出活力與婉約的時刻,可見技巧非常嫻熟。謝幕後又再獨奏了一小節,那當然是為顯功架以飽樂迷,所以好像要把曲子吹得特別快,以表達那些技巧的強烈變化,非常出色。

至於第二節則是管弦樂團演奏華格納的《指環》—管弦套曲,全曲大約一小時。這是首次聽的曲子,原來原歌劇要15小時之久,亦很意外那敲擊樂部份佔了此曲重要位置。全曲結構真的非常豐富,絃樂、管樂與敲擊樂部份各有出場的位置,而我比較偏愛管樂部份,覺得特別精彩,尤其在表現戰爭比拼的場景、凱旋的歡樂時,管樂的強勁低迴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星期五造句.九

當有存疑的時候,我選擇相信。

究竟信任是原於什麼地方,是一種信賴和經驗。若果一直在保護的環境裡成長,便覺得什麼也穩固,而相信別人近乎理所當然;若果對方一直都是可信的,便犯不著整天瞎猜有人說謊造假。即使發現有對應不一的供詞,起了疑問,我也選擇信任熟悉的人,因為言語會有偏差,事情亦有多面,毋須事事嚴正對質,只願簡單地相信。

Wednesday, May 14, 2008

如何看待生命


Happy Mother's Da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valon8theroses.


那件殺人肢解事件發生在居住的社區,同學特別致電問候。

我沒有驚懼,只感到可惜,特別是這事發生在母親節前夕。每個寶貴的生命都是由母體孕育,懷孕哺乳,直至成長,是經過長年累月的辛勞,無比的關愛施與,方能成就。可是,人卻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竟愚昩地輕忽身體的尊貴;又不懂尊重別人的生命,竟瘋狂的殘害摧毀。發生這樣的事情,最痛心的不正是他們的母親嗎?

孝順父母,為何不在珍惜生命開始?

Sunday, May 11, 2008

五旬節青年彌撒

DSC_2087
source: Johnny

聖神,請你降臨,充滿你信徒的心;
在他們心內,燃起你的愛火。亞肋路亞。


聖神已降臨在我們身上,堅固我們的心,要我們依照聖神的引導,在生中裡活出聖神的果效: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並且,派遣我們,作基督的勇兵,將天國的喜訊傳揚開去。所以,在這個五旬期主日舉行青年彌撒,真的別具意思。

很喜歡這張歌詠團與樂隊一起拍的合照。

母親節


感謝安安送來這張母親節賀咭
祝我在天上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真的很感動,感動得哭了

婆婆和媽媽:母親節快樂。
           阿妹

Saturday, May 10, 2008

綠田園

跟公益少年團和環保學會參觀綠田園
學做有機黃豆豆漿和有機提子麥包
親近大自然的感覺真是很好
感謝兩位學會導師讓我「掹衫尾」
享受很舒服快樂的下午



Friday, May 09, 2008

HK Art Fair 2008


報章上的廣告是很漂亮的
非常惹人注目
可惜展期很短
希望能抽出時間去看

Thursday, May 08, 2008

支持笨蛋

看到雜誌上的訪問
才曉得他做學問的背景
那笨蛋這樣優秀
如何可以追得上

不過,要拜託他切莫驕傲
這篇訪問可能會惹起行內的妒忌
樹敵不是好事
深明傑出的人
無論怎樣低調也無法掩蓋
卓越的成就

默默耕耘的笨蛋
永遠支持你

Tuesday, May 06, 2008

加斯居尼,振作啊


加斯居尼是我第一位欣賞的足球員,那時候他的身型很是健美,是熱刺的球員。

記得那年是1990,他代表英格蘭出戰世界盃,在半決賽中領了黃牌,以致累積兩面黃牌而無緣在下場作賽,因而失聲抱頭痛哭,那一刻我也很不開心。可惜後來常常傳出他酗酒、脾氣壞打人的報導,球技亦漸次滑落。

今天更看到他企圖自殺的報導,十分痛心啊。運動員應該有不屈不撓的堅毅精神,不能那麼軟弱,要振作啊!

母難日

這裡是隔鄰二叔婆的家,
應該是被邀請參加別人的生日會吧。
因為我和哥哥都是三月的孩子,
那時候應該不用穿那麼厚的衣服啊。


陳神父母親節,借了余光中先生的《母難日三題之一:今生今世》一詩。而我剛過了母難日,故別有感覺。

小時候生日(我們家慶祝農曆的),媽媽和婆婆會為我和哥哥在家裡舉行生日會,又因為我們的生日很近,所以總是一起慶祝。那天除了有蛋糕外,還有豬扒、牛扒、三文治、意粉、雞翼尖(別以為是下價菜,或者擔心什麼激素,這可是我們家人人愛吃的食物),全都是平日較少吃到的,還會很講究的用碟、刀叉來吃。後來媽媽病了便沒有再開生日會,但婆婆還是會在我們生日那天,準備雞蛋、麵、雞或燒鵝,所以仍然期待。

可是婆婆走了以後,真的可以把這個母難日也統統忘記。爸爸忘了,所以晚飯是吃西芹雞片,另加一星期前的「隔夜」蘿蔔牛腩。哥哥忘了。自己也忘了。直到第二天才發現,啊,生日已經過去了。

生日那天剛巧不開心,並以最積極的方法——睡覺——解決一切煩惱。後來SP傳來訊息,要我記著時間是不斷向前的,而我們已經比很多人幸福,所以別為小事而不快。是的,我應該要感恩的,最少我也曾經享有很快樂的生日,並且一直活在快樂的回憶當中。

Friday, May 02, 2008

異類

今天同房的同事全都穿上紅色衣服,唯獨我一人是穿黑色衣服,還要外加橙色風褸和拿著橙色雨傘。慶幸我們是活在文明的地方,不會亂給人扣帽子,發生不愉快的衝突事件。

穿黑色是為了悼念昨日嚴重車禍的死傷者,當然家裡的黑衣數目也一向很多,紅色的卻屈指可數。至於橙色也是事有湊效今天下雨,而我只有一件風褸。

心裡支持國家辦好奧運也不一定要以這形而上的方法,最重要是大家能真正體現奧運宣揚的精神,讓公平、友愛、和平真正瀰漫大地。

荔枝角公園





五一勞動節假期,
跟哥哥一家去荔枝角公園玩,
天氣不算太好,
但無損孩子的快樂心情。

晚餐與哥哥慶生,
中菜是首選,
壽包更是不能或缺。

Big brother, Happy Birthday!

奧運倒數100天


學校舉行迎奧運活動,在早會的時候進行點燃「聖火」、運送火炬、「倒數100天」拉幕。聽說老闆、老師和學生都很興奮。這個巨型「火盤」後來還運往屬會幼兒園,在5月2日香港傳送聖火的同一天,在幼兒園舉行活動,相信孩子應該更為高興。

做運動是好的,欣賞運動美妙姿態是好的,宣揚運動的公平競技是好的,傳播世界和平訊息是好的。但不要用武力或有損別人的方法去發表意見,也不要打擊或禁止別人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但願自由與和平能在看到奧運聖火的地方真正出現。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