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下水禮


Blue Lin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espion.


水溫21℃便跟Elsie行下水禮,這真的不像我怕冷的作風,但奈何最近實在胖了很多,不用坐下也感到腰間的肥肉,所以下定決心去做運動。

可惜我的non-stop游泳計劃泡湯了。九龍仔泳池最深有3.5米,由於我泳術普通,所以一早便選了最近池邊的泳道,怎知愈游便覺得水深得恐怖,心一震便急得在25米位置「泊岸」,調識過後,鼓氣氣才能繼續下。好事多磨,不多久又有人來說那泳道已租用,以我的狀態,根本無法在離開池邊太遠的泳道游泳,結果便累了朋友要掃慶,提早離池。

真的泄氣,浪費了減肥計劃,又浪費了入場費!

不過後來擔任了一會兒疑似南宮夫人,給予沒什麼好提議的愛情輔導,那也算不錯。

有閒

天主的計劃真的很奇妙。若果我沒有一份既穩定且相對「有閒」(指的是可以準時下班,又不用常常帶工作回家完成,或整日掛念工作)的工作,那我便沒法在教會做各樣的服務。

很多朋友都有這個要光榮天主、服務教會的想法,但礙於工作學業的忙碌,或者生活的種種限制,也確實是有心無力,更可能因此而感到不安。

既然我們相信天主是仁慈公義的,那只管在我們生活中盡好一切本份,與天主安排的計劃配合,那無論路看來是如何的彎曲不平,總有可以跨過的方法。

讓我們把一切都交託與天主。

Tuesday, April 29, 2008

周歲


明道周歲,哥哥嫂嫂請了兩家人到家中搞慶生派對。小子當然還沒懂事,曉得發生什麼事情。只是給媽媽的七彩繽紛布置,還有滿屋人嚇呆了。大人一邊吃豐富美味的食物,一邊看嫂嫂弟弟細心輯印成書的精彩相片和錄像片段。看著一個小小粉糰般的嬰兒不斷長大,學轉身、學爬、學行,光光的頭配圓圓的眼珠,做著古怪趣緻的青情動作,真的非常感恩讚嘆。

明道拿著我送的童書,哈哈笑的作狀在看,還要放進口裡咬。若果他長大了對吸引知識有如此誓要吞進肚裡的熱情和喜悅,那就太好了。爺爺送了孫兒紅包和一輛划步推車,待天氣好一點,可以帶他到公園玩這個,不用捆在屋裡,可以更開懷的活動一下。

Saturday, April 26, 2008

烘焙天使


這塊是烘焙天使羅送我的美味餅乾—朱古力杏仁大燕麥餅:口感較chewy,甜了少少,但勝在是燕麥,健康新口味!我要拜天使羅做師傅,阿敏學整餅!

遇見我自己

一定在某個地方,我和我自己也有一個互相聯繫的結存在。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在遙遠的世界一個奇妙的場所遇見我自己。而且,希望那最好是一個溫暖的場所,……在那裡我就是我自己,我自己就是我。兩者之間沒有任何種類的間隙。一定在某個地方有這樣一個奇妙的場所。

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賴明珠譯。二版。台北:時報文化,1995年。

遇見100%的女孩


這是不是指一見鍾情呢?

在街上,你我相對一望,那個天地的一剎,你我心裡便有對方是我們一直尋找的那個100%。

「是100%啊!」「沒錯。」
「肯定嗎?」「肯定。」
「真的很幸運啊。」「好像是。」
「會幸福嗎?」「不大清楚,這方面很難說。」

相信遲鈍的人是不會遇到一見鍾情的對象,因為沒有敏感的觸覺去領會那一刻。大抵是要注定花很長的時間去尋找另一半,或總是陷入步調不一的矛盾錯落之中,可憐的途勞無功。

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賴明珠譯。第二版。台北:時報文化,1995。

惡夢

我生了一個私生兒,編了故事騙我的同學夫婦去照顧,為了毀滅証據,不讓人知道,還要去縱火。當孩子也幾歲大了,收到同事的電話,大聲恐嚇問:「你是否有放火?」我啞大了口說不出話來……

半夜三時夢醒定神後,嘀咕道:我真的沒有放火,也沒有生了孩子不理。


那天晚上聽大家說「被鬼壓」經歷,和怎樣用「唸經」來驅除心中的恐懼後,我也分享了最近做的一個夢。不用請朋友解夢,我也曉得那是因為正在讀《不存在的女兒》和發生那不幸事件,影響心神而摧生出來的。C不忙說那夢簡直是一齣戲,倒不如我把它改寫成一個劇本,可能會賺大錢。

Wednesday, April 23, 2008

討厭

那首曲練習了很多次,真的蠻有信心
可是,在老師面前
在第二個小節已經開始彈錯
一首歌給我彈得稀巴爛
很討厭,內心激動得快要哭出來

回家後,坐在書桌前努力的工作
深夜還是沒法做完
最近做事不大順心如意
我很需要力量

Wednesday, April 16, 2008

我不想讓你感到寂寞


What Once Wa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s Ladyred.


兩人難得相聚,擁抱的時間那麼短,話也沒有多說幾句,他已累極睡著了。撇下他一個,靜悄悄的離開,走到巴士站的時候,他的打電話便來,急呼呼的追問去了哪裡,可憐兮兮的說:我不想讓你感到寂寞。

不寂寞也不會離開吧,然而不離開也不等於不寂寞。
這便好像之前的問題:
不肯赴約是否等於沒有意思交往?
或許即使赴了約也不等於交往。
這好像是哲學題了。

Marketa Irglova


Marketa
Originally uploaded by densitychica.


電影裡的女子身材瘦削,樣子不會叫人驚艷,也不是可愛的一類,亦沒有十分突出的個性,只是會使人看得很舒服。當他掛上淺淺的微笑,竟讓我想起冬日雪地裡的山茶花。當你與他接觸過後(追著電影的發展),便會發現他的活潑,還有對事物的執著。當他的手指在琴鍵上溫柔地跳躍,聽那悅耳的歌聲,世界好像都靜止下來。這樣的女子真的很吸引。

World Youth Day


World Youth Da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hepretenda.


好不容易終能與世青的朋友聚會,一起商談小組習作的安排。差不多兩個小時的會議,我們花了大部份時間與神師聊天,因為之前的培育活動沒有機會正式介紹,所以大家坐下來便是彼此認識,又分享了幾次培育的感受,我們也乘此良機查詢澳洲方面的安排等等。

跟著大家才開始認真了解習作的要求,歸納一下我們究竟擁有什麼聖神的果實(簡單來說就是長處優點吧),還有想過可行的計劃,其他可供參考的行動方案,現存的各樣限制。最後的五分鐘,我們才真正討論要實行的計劃,而就只花了五分鐘,我們(當然是在場開會的朋友)便一致決定了,這樣的效率真的蠻厲害。

待其他組員也通過這計劃,我們便會探訪那服務的機構,再商討可以配合的行動。希望一切順利。

Monday, April 14, 2008

Once


電影很好看,因為那些好聽的音樂,還有那段帶著小小遺憾,卻不會遺忘的愛。可以跟喜歡的人分享美好的事物,體驗美好的經驗,即使不能走在一起,也算是一種幸福。能夠不用開口便能借來CD,我也覺得很是幸福。

最喜歡的並非拿了獎的那首,而是女子借女兒撲滿的錢,穿著毛毛拖鞋,在夜深時份到便利店買電池,這才能完成歌詞的那一首。

IF YOU WANT ME
Lyrics by Glen Hansard & Marketa Irglova

Are you really here or am I dreaming
I can't tell dreams from truth
for it's been so long since I have seen you
I can hardly remember your face anymore
When I get really lonely
and the distance causes our silence
I think of you smiling
with pride in your eyes a lover that sighs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Are you really sure that you'd believe me
when others say I lie
I wonder if you could ever despise me
when you know I really try
to be a better one to satisfy you
For your everything to me
and I'll do what you ask me
if you'll let me be, fre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這個灰暗的星期天

面對正在不斷消逝的生命,人卻束手無策,真的十分十分傷心。儘管我能說出很多安慰的說話,只是一旦試著將感情投入那相同的處境,我便痛心得不得了。無限仁慈的天主,我們將一切都交託予你,縱然我們沒有足夠的智慧去猜透你的計劃,仍懇求你憐憫我們這些軟弱的,並賜下安慰和平安。

感謝身邊的所有天使,你們的祈禱、開解、問候、陪伴、擁抱、一切一切……都使我們嘗試釋懷。人生就是那麼的不可預料,活在當下,珍惜所有,似乎就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Thursday, April 10, 2008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我真的不喜歡跑步,也因為太久沒有跑步,應該也不大行了。只是每次看村上春樹說跑步,說如何準備馬拉松,說如何過健康綠色規律節制的生活時,我也真的會由衷的嚮往,想著自己也能這樣做的話,該會多好。只有出色的作家,才能透過文字使讀者不禁產生膜拜羨慕要去追隨的感覺。

看完全書,也找不到如何去尋找我的漩渦貓,不過,這真是一本了不起的散文,遺憾是我的理解力不足,還未能參透玄機。讀到了一段,立即想起阿寶,更有衝動去買來送給 C,那他便能更專心的做功課溫習,最重要的是聊電話時不再受騷擾。

上回,我把透過郵購方式買的「貓愛看的錄影帶」寫出來後,……這支錄影帶送到我手上後,我們兩個人類第一次看完時還懷疑「什麼嘛!這種東西貓不可能喜歡吧,說不定是詐騙的」,不過很抱欺真不該這樣懷疑。在半信半疑之下我寄去給一個貓學權威的日本友人,請她幫忙實驗看看,結果居然得到「貓非常非常喜歡」的驚人結果。她說不管重複播放幾次貓都看得絲毫不會厭倦。聽說貓看得真入神,盯著電視畫面甚至會啪一下咷起來撲上去。……這支錄影帶顯然真的是福音。[157]

村上春樹《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安西水丸繪;村上陽子攝影;賴明珠譯。台北市:時報文化,初版,2007年。

Cassandra's Dream


Woody Allen 似乎很喜歡不安於份的人,好像最近上映的 Cassandra's Dream 迷失愛與罪,主角便是希望能跳出平淡生活的總總局限(雖說平淡,但從他們的生活享受是駕小船出海,駕車郊遊野餐,到劇院欣賞戲劇看來,真是寫意極了),抓緊各種賺錢的、成名的、覓偶的機會,可沒有什麼必守的原則「底線」,相信運氣,期望能闖出更優裕的美好日子。

當然總不是人人可以夢想成真,也不是人人也接納這樣的價值觀(究竟有誰真的願意去殺人),何況好運這東西更不會是永遠擁有,而某些人的好運正也可能是某些人的悲歌。至於男人,面對金錢、愛情的誘惑,終究是最易迷失的了。可以怪得誰?

Sunday, April 06, 2008

Prayer to Our Lady of Lourdes


為患病的朋友和他的家人祈禱,
願信心和平安常與他們一起。

O Holy Virgin, in the midst
of your days of glory, do not forget
the sorrows of this earth.
Cast a merciful glance
upon those who are suffering,
struggling against difficulties,
with their lips constantly pressed
against life's bitter cup.
Have pity on those who love
each other and are separated.
Have pity on our rebellious hearts.
Have pity on our weak faith.
Have pity on those we love.
have pity on those who weep,
on those who pray,
on those who fear.
Grant hope and peace to all.
Amen.

Saturday, April 05, 2008

真的十月也是拜年時


「十月也是拜年時」這句話今天得到確証了。今日是農曆二月二十九日,我拿著去年(這裡說的是農曆年)受人所託要交給陳神父的禮物,還有我給陳神父的禮物,乘電車由銅鑼灣去西灣河聖十字架堂(原來坐叮叮要那麼久才到,很累啊)。跟他聊聊天,又向他買了件紫色tee,離開時他竟送我利是,真的意想不到。

Never Ending Story


下班後去了銅鑼灣時代廣場,當然不是要去公共空間「示威」,而是去「幾米創作十年展」。

位於地下的戶外雕塑部份不斷有人插位拍照,加上那些不識相的路人甲乙丙,他們旁若無人的站在作品旁邊,完全不理會我舉機拍照的行動,結果每每等了又等的才能拍下無人照片。不過花再多時間也是值得的,因為真的很美啊。又儘管二樓大堂的畫展部份不准拍照,但只是看看已很心滿意足,當然我還是用盡方法的拍下照片紀錄(上面那張就是在電梯來來回回幾次才辛苦拍下)。雖然展出畫作的數量不及上次在藝術中心的,可是今次加入了新作,所以還是很高興。

另外我又買了一套十張的明信片,真的不捨得用,要珍藏下來。幾米的畫和隱含的詩意,真的可以動人,看完展覽也有「小確幸」的感覺。

And when did you last see your father


今年 HKIFF 只看了一齣電影(英國片),吸引力主要來自我喜歡的男演員 Colin Firth。故事內容相當簡單:在父親病危的時候,兒子想起童年和少年時候與父親生活的總總片段,發現讀大學以後便鮮有再見過父親,時間終究消逝無痕。

所謂父子情在片子裡所見,似乎都是不大愉快的經驗,也不曉得是父親的性格莽撞獨行,抑或是兒子年少的氣盛不安,總之留存在兒子心中盡是父親的負面形象。然而,父子之間總沒有不能諒解的理由,特別是面對已經垂垂老矣,快要離開世界的父親,一切恩仇已經不再重要,更何況自己也已步入中年,年輕的青蔥歲月的惶惑也早已模糊不堪。

英文了得的朋友在電影開場時便怪叫說:「沒有字幕啊!英國口音很難聽啊!」真的難為我英文那麼水皮也覺無所謂,勉勉強強的明白故事對話便算了,最慘是有一位黑髮女子的口音是完全聽不明白,根本無法猜到他說的是什麼。

Thursday, April 03, 2008

追風箏的孩子


「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只有一種,那就是偷竊。其他的罪行都是從偷竊變化而來的。……如果你殺了一個人,就是偷走一條生命。你偷走他妻子擁有丈夫的權利,從他兒女身邊奪走父親。如果你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何你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義的權利。」這就是父親教給兒子阿米爾的東西。

然而,兒子並沒有學會這些。在阿米爾十二歲那年,一場風箏比賽之後,他親眼目睹與自己從小一塊長大、情同兄弟的忠僕哈山給人性侵犯,卻不顧而逃,甚至後來還要寃枉他偷竊,好使父親趕走他。更甚的是哈山並沒為此申辯,儘管是受了主人的背叛,卻再一次解救他。阿米爾以後不僅受著偷竊別人尊嚴的行為的罪疚所煎熬,還因背叛願意為自己千千萬萬遍的兄弟的可恥行為而痛心。

後來,因為時局動盪,父親帶著阿米爾逃離喀布爾往美國生活。長大了的兒子仍無法忘記當年自己所做的懦弱和愚蠢行為,直到收到一封來自家鄉的信,他遂踏上補贖之路。

在面目全非的喀布爾,他知悉了一個父親的重大秘密,一個絕對損壞他父親榮譽的秘密,也因為這個秘密,他要去把一個無辜的孩子從可怕的地獄中拯救出來,那孩子是哈山的兒子,竟也是他同父異母的兄弟的獨生兒子。

阿米爾和他的父親一樣,是個靈魂飽受折磨的人。作為父親的因為良心的懺悔,所以把罪行化為善行,例如餵街上的窮人、蓋孤兒院、給需要幫忙的朋友錢,來替自己贖罪。而可憐的阿米爾卻不懂得怎樣做去贖罪,一直未能原諒自己,一直受盡困苦。

結終可以解開的,阿米爾將拖欠哈山的一切,都償還到哈山的兒子。這次角色要對調一下,要由阿米爾說出:「為你,千千萬萬遍。」

卡勒德.胡賽尼《追風箏的孩子》;李靜宜譯。台北:木馬文化出版,初版,2005年。

信心之旅在香港


再次參加泰澤團體在香港的信心之旅,兩位分別來自韓國和本地的泰澤修士路經香港,與我們(有天主教、基督教、澳門、大陸的朋友)一起祈禱,讚美天主。出席是晚聚會的人很多,就是我們一行便有八人。

泰澤共融祈禱很著重音樂與詠唱,而且是用短句作重覆不斷的詠唱,不過這絕非是呢呢喃喃。正是透過眾人從心底裡向上主的歌詠,把那些不必要的思緒,生活的桎梏都暫且放下,讓天主聖神進入我們內,能專心一致的投入在祈禱當中。這樣的祈禱凸顯了團體的力量,而絕非個人的靈修,應是不分你我、不分教派、不分階級、語言、種族、地域的共融祈禱。而實際上,在世界各地,也正有人用同樣的方法聚集一起祈禱。至於大家祈禱的意向也只有一個,就是消弭彼此的歧見紛爭,共融合一地向復活的基督感恩讚頌。

或許這次選唱的歌曲不大熟悉,所以把很多時間花費在音調與歌詞,竟忘了要感受歌詞的意思(歌詠大部份也選自聖詠),所以未能提升心靈到達那超遠的境界。儘管這樣,那復活基督的喜樂和平安仍然滿溢我心。真希望下次(5月2日)在本堂舉辦的泰澤祈禱,也能帶給參加者同樣的喜樂和平安。

I will sing to the Lord my whole life long;
I will worship my God as long as I live.
For the Lord brings joy to His people.
For the Lord brings joy to His people.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