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手塚治虫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小時候喜歡的卡通人物,全都改了名。不單叮噹變了多啦A夢,連手塚治虫的小飛俠也變了阿童木,怪醫秦博士變了黑傑克。

明明知道改了名,固執的我,還是依舊叫著他們的舊名字。這是否意味著自己年紀漸長,對舊事舊物的依戀漸深,越不能接受新東西呢?

到了九龍灣看手塚治虫小型展覽,望著正要高飛衝天的小飛俠,他的「爸爸」茶水博士,還有身型高大、臉上有疤痕的怪醫,英俊秀美的藍寶石王子,以及金黃色的火之鳥,這都勾起小時候追看卡通片、漫畫的嫰稚歲月。

Saturday, April 28, 2007

母子平安

感謝天主!

哥哥嫂嫂的寶寶出生了!母子平安。

寶寶你要健康靈敏,善良正直,孝順父母。

今天是 2007年4月28日,星期六,天晴。


Prophetic
Originally uploaded by David Three Rats.

為「藝術犠牲」


有沒有看過報章雜誌,美容公司把眼皮手術前後,那些眼睛特寫排列出來的廣告相片。

至於這一張,是重金禮聘「反斗惡蚊」,在某人的左眼皮上盯一口,做出浮朣單眼皮效果;好與右邊的明亮雙眼皮來過大對比。怎樣?夠厲害吧!

你可想到哪位傻瓜願意這樣為「藝術犠牲」沒有?

Thursday, April 26, 2007

一期一會


Chanoyu Tea Ceremony 茶の湯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iko ミコ.


《一期一會音樂劇場》創作單位解釋,「一期一會是日本茶道的用語,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一期一會是指一生人之中,可能就只有這一次相遇,以後未必可以再遇上了。」

而茶道與佛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故此「一期一會」雖然為茶道用語,實在乃出自佛理禪道。若從佛學詮釋,「一期是指人的形骸存續之期,即一生或一世,……一會是指佛陀在世時每次講經的法會。」[1]

世間學問都是互相演化影響,真的學無止境。

知歸《一期一會》。明報,2007年4月25日,D6。

V 對話


Plane flying through
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velfluff.


你相信「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嗎?有時候,我會為自己所做的夢境而感到害怕,怕那是出於自己本貌的真象。

我並非不了解自己的,對於自己所擁有,無論是過去或現在,還有對將來所渴望追求,都明白清楚。正是因為自己「懂得」,所以才努力「保護」那脆弱的自我,怕終有一天,秘密的心思會被顯露出來。或許因此,我慣於壓抑情感,免得那既率直又醜惡的自己,胆露人前。

儘管明白勸告:人應該敢於面對自己。是嬲怒的便怒,是怨懟便怨,是憎恨便恨,是自私是痛苦……(人性的七罪宗也全給掀出來)只是,不知是為著甚麼樣的理由,或真的是為愛天主的原因?我卻選擇默不作聲,盡力壓抑,揭力改變思維想念,去體諒、寬恕、包容……結果呢?滿以為自己充滿善,卻可能只是虛偽,還裝著那無可解脫的惡。

你為壓抑情感的我而擔心,認為這並不健康。或許只是差了那一點機遇,使我還沒有向你詳明。我相信,總有一天能向你傾吐那藏於心底良久的隱密情緒。感謝你的體諒,希望這絕無損我倆的友誼。

Tuesday, April 24, 2007

很高興與你聊天


foggy street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r. Mark.


那夜,在MSN話別,我說了一句「很高興與你聊天」,你直說我多客氣。

我說這是出自肺腑。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喜歡把感受和說話壓抑下來,即使開口,也是一些經過修飾的聲音,不是怕對方覺得突兀,就是怕惹來甚麼猜想。

本是夜來寂寞,眼巴巴看著MSN的在線名單,都是不欲打擾的遠方朋友。要不是你突然傳來的Hi,或許,我要抱著寂寥的心情入睡。雖然只是聊了片刻,說的也是無聊的話,但卻使人輕鬆自在。

Saturday, April 21, 2007

我很好


おちこんだりもしたけれど、私はげんきです。
雖然有時會不如意,但我很好。

      --角野榮子《魔女の宅急便》

人間好時節


walk out on the wir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oogoopanda.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Tuesday, April 17, 2007

再也不能這樣下去了


北京胡同
Originally uploaded by yomiimoy.


初次相遇的神魂顛倒的魔力過去後,戀愛的情形會隨即變得叫人不堪忍受。會有一個魔鬼來否定時間、變化、發展和轉化,並不停地念到:「再也不能這樣下去了。」但現實仍舊這樣繼續下去,如果不是永遠的話,至少要延續很長的一段時間。戀人耐心的基點既不是等待、期冀,或是胸有成竹,也不是勇氣;而是深沉得難以排遣的抑鬱,並愈加讓人感受到它;心潮的起伏、反覆作出的姿態(可笑嗎?)都在向自己示意;我已經鼓足勇氣要結束這種反覆;對不耐煩的耐煩。

多少次,下了這樣的決心——再也不能這樣下去了;多少次,又再次重踏那個死胡同去。心裡明明知道「這絕不是一個上智的決定」,卻仍要糾纏其中,天底下,哪有這樣的一個笨蛋。

羅蘭.巴特《戀人絮語》;汪耀進,武佩榮譯。台北:桂冠,1994年,第144頁。

善惡


Zen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mgrillo.


村上春樹《約束的場所》中,收錄了河合隼雄的建議:
不管組織也好家庭也好,我想某種程度還是要認真去思考要怎麼樣一面容納惡一面活下去,想一想該怎麼去表現,怎麼樣去包容下去。

成人世界充滿學問,每件事情都要去忖度原因,計較利益,思量後果;最後,只會令人變得勞累不堪。漸漸發現,世上(除了天主以外)沒有單一的善,也找不到單一的惡,若能用多種角度去思考,可能不僅是包容惡而從善而活,而是真正的去惡而趨至善。

楊照《在閱讀的密林中》。台北:印刻出版,2003年,第107-108頁。

望.回家

為聖召祈禱文

天父啊……增加我們教友團體的信德吧!尤其是那些你已經召選及將蒙召選為事奉你的人們。

願你聖子基督的聖愛,感召更多青年,使遲疑不決的人作出決定,使受召人能持守不渝。

天父,當我們要作犧牲時,使我們堅強起來,效法你的聖子,承行你的旨意,擯棄一己的私意。

亞孟。


*****

第四十四屆國際聖召祈禱日.聖召祈禱會

主題:望.回家
日期:四月二十八日 (星期六)
地點:香港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時間:晚上八時至九時三十分
分享嘉賓: 張奇恩修士(聖母昆仲會)
      孫燕雲修女(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

聖召音樂晚會

日期:2007年5月19日
地點:堅道明愛公眾會堂
主題:望‧回家 (Hope-coming...)

延伸閱讀:天主教香港教區聖召委員會

Monday, April 16, 2007

矛盾


tedd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lexEdg.


對方竭力使我自相矛盾(其結果就是使我的一切言語陷於癱瘓);

要不然,就是輪番使用勾引和使你掃興的手段(那是戀愛關係中最常見的);

他會從一種狀態突然轉變到另一種狀態,令你猝不及防,剛才還是那麼含情脈脈、溫柔甜蜜,一轉眼就變得冷語冰人,或一言不發,或一走了之;

再不然,就是以更難以覺察,但卻同樣傷人的方式,巧妙地「打斷」談話,不是從一個(對我說很重要的)嚴肅的話題突然跳到另一個毫無意義的話題,就是在我說話時,故意對我話題之外的事物表現出明顯的興趣。

簡而言之,對方不斷把我引入我的死胡同:我既不能擺脫這種困境,又不能在裡面安身。(126)


*******

我陷入了矛盾:一方面,我相信自己於對方的了解要超過其他任何人對他的了解。由此,我便自豪地向對方炫耀自己對他的了解(「我了解你——我是唯一真正了解你的人!」);而另一方面,我又常常意識到對方不可捉摸、不可控制、不可探尋這一事實;我無法開啟對方,追尋他的本源,並解開這個謎。對方從甚麼地方來?對方是誰?我殫思竭慮,我永遠無法知道。

換一種說法:「我無法了解你」的意思說「我將永遠無法知道你究竟是怎樣看我的。」我摸不透你的底,因為我不知道你是怎樣摸我的底的。(137-138)


羅蘭.巴特《戀人絮語》;汪耀進,武佩榮譯。台北:桂冠圖書,1994,第126,137-138頁。

Saturday, April 14, 2007

門徒

正在讀 Proof: a play 《求證》的劇本,書裡出現 protégés,因剛巧看完電影《門徒》,所以特別覺得這字耀眼。

一位年長而富有智慧經驗的人,將自己擁有的知識技能傳授與年輕人,他們的關係密切而具有深厚感情,作為師傅的啟發作為門徒的,讓他們承習自己所有,完成自己所未完。蘇格拉底與拍拉圖,拍拉圖與亞里士多德,亞里士多德與亞歷山大大帝——這樣的師徒承傳可以說是箇中的表表者。

電影中,昆哥(毒品莊家)與阿力(警方臥底)之間,由始至終都是關係對立,互信被扭曲出賣,這樣的師徒又怎能用 mentor & protégé 形容。可憐的是為著了解愛人吸毒的原因,而真的跑去吸食毒品;又單純以為能用自己的意志戒除毒癮,以改變鼓勵愛人的可笑想法;還有,身為毒品莊家,討厭別人吸煙,卻認為自己販毒沒錯,只是經營一盤供求的生意,吐出一句「我沒有賣廣告叫人家吸毒,錯的是他們,錯的只是他們」的自辯。

「門徒」阿力最後還是「出賣」了他的師傅,可惜的是,他卻踏上吸毒的不歸之路。

My advice: PUSH YOURSELF


Machinery II
Originally uploaded by Don_Gato.


"My advice, if you find yourself awake late at night, is to sit down and do some mathematics." (8)

"You sleep till noon, you eat junk, you don't work, the dishes pile up in the sink. If you go out it's to buy magazines. You come back with a stack of magazines this high— I don't know how you read that crap. And those are the good days. Some days you don't get up, you don't get out of bed." (8)

"Push yourself. Don't read so many magazines. Sit down and get the machinery going and I swear to God you'll feel fine. The simple fact that we can talk about this together is a good sign." (11)

"Do you plan to have a social life...You gotta pay your own on dates, at least the early dates, say the first three, otherwise they expect something." (51)

Auburn, David. Proof: a play. 1st ed. New York: Faber and Faber, 2001: 8,11,51.

Rest in Peace


Risen Christ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bmarie.


"A pious Brother is a priceless pearl for his family, the Institute and even the milieu where he is." - St. M. Champagnat

「一位熱心的修士,對他的家庭、修會和他所寓居的環境,都是無價的瑰寶。」-聖瑪塞林尚巴納


在敬愛的 Bro Denis 身上,看到傳教修士遠赴重洋,為天主奉獻一生歲月的熱志,他以虔敬謙遜侍主待人的榜樣,教育薰陶學生信友。感恩天主賜下這樣無價的瑰寶,教我們因他的德表,更加親近熱愛天主。今日天主召回他,要他結束塵世95載的旅程,與他共享天國永生的福樂,我們歡欣鼓舞吧。

Thousand Mountains I Go Alone

在上翻譯課時,深切體會箇中的艱難,所以在《萬世歌王》中,聽到詹瑞文演唱英文版《楚留香》的時候,真的由衷讚嘆。讚嘆的不是譯文的貼意精準,而是真的很好笑。

Ah~~  呀~
Ocean wash my heart and chest  湖海洗我胸襟
Mountains follow my shadow  河山飄我影蹤
Colour clouds want to go don't go  雲彩揮去卻不去
Win a body clean wind  贏得一身清風
The dust never touch my heart  塵不沾上心間
Emotion never to my soul  情牽不到此心中
Come and go being comfortable  來得安去也寫意
Never say life is painful  人生休說苦痛
Easy come and easy go  聚散匆匆莫牽掛
Don't remember the problem hero made  未記風波中英雄勇
Let the big name pass it away  就讓浮名輕拋劍外
Thousand mountains I go alone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Ah~~ Ah~~ Mountain I go alone  呀~ 獨行不必相送

Thursday, April 12, 2007

Lift Not The Painted Veil Which Those Who Live

Percy Bysshe Shelley

Lift not the painted veil which those who live
Call Life: though unreal shapes be pictured there,
And it but mimic all we would believe
With colours idly spread,—behind, lurk Fear
And Hope, twin Destinies; who ever weave
Their shadows, o’er the chasm, sightless and drear.
I knew one who had lifted it—he sought,
For his lost heart was tender, things to love,
But found them not, alas! nor was there aught
The world contains, the which he could approve.
Through the unheeding many he did move,
A splendour among shadows, a bright blot
Upon this gloomy scene, a Spirit that strove
For truth, and like the Preacher found it not.

The Painted Veil


在地鐵月台看到這幀電影海報
腦裡旋即感到似曾相識
這並非因為電影譯名為《愛在遙遠的附近》
而教我想起《愛在瘟疫蔓延時》
是另外一種東西
一種教我熟悉的東西

是的,看那畫面
是背後那些隱約可見的山巒草木
是右方那座傲然獨立的牌樓
是平靜如鏡的水面上泛起的朝霧輕煙
是前面那艘載人的小舟
是這些東西湊成了話劇《邊城》的美麗浪漫傷情動人的故事
(暗想哪個美術設計正在抄人?)

只因相信這樣的風光背後
一定會發生動人的故事
只為這樣簡單的原因
讓我起了要看電影的念頭

Monday, April 09, 2007

Vitamin C


Healthy eating for the 'heart'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andom_lynz.


送給各式面罩黨:永遠身體健康

懂了


Love in the Sun Halo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isses.boggs.


詞:TANK、徐旻鈴

不該再浪費力氣 做些迂迴的事情
用眼神直接對你輕聲細語
你沒有別的表情 總微笑轉過頭去
輕易解開我傳送的謎

如果這樣還算不上有默契
至少能代表我們有夠聰明
不用再問為什麼
不用再說些什麼
瞭了 懂了
我們都一直愛著

不用再擔心什麼
不用再害怕什麼
累了 睡了
牽著手一起入夢了

一直算不準天氣 錯過期待的場景
沒在彩虹出現那刻說愛你
你一定善解人意 知道我想的事情
所以下雨不急忙回去

Wednesday, April 04, 2007

想念您

我夢到您,像以前一樣
您在廚房忙著
而我,也像以前一樣
在您的床上睡大覺

後來,您竄進我的窩裡
恰似以前一樣
當您還沒有起床
我硬要竄進你的被窩
在那只有兩尺半的睡床上
被一個不願長大的傻女娃
纏著纏著

那一刻,我沒有想到
您已經離開這個世界
我只是想到
當我佔著您床的這一刻
那您要睡在哪兒了
可是,還沒有想到
夢就完了

很想念您

Sunday, April 01, 2007

藝術

「一幅白色的畫,白色的底色,上面有一條白色的線,還有其他明暗不同的白色。」這樣的描述,絕對令人摸不著頭腦,簡單的理解,那只是一幅有如「白色枱布」的畫。可是,若果告訴你,這幅畫深深的吸引著一位皮膚科醫生思哲,在他眼裡,這畫並非全然的白,卻是充滿著色彩,更不惜花20萬元,在畫廊買它回家,細意品味,推薦老友欣賞。

老友馬克氣憤莫名,暴跳如雷,15年的珍貴友誼面臨極大的危機。不是說朋友相交,貴乎和而不同,只要是朋友喜歡鍾愛,我就給予尊重支持。套易邦的說法:「也沒有所謂,他(思哲)喜歡,又花得起就是了。」只是一幅畫,為甚麼會弄到這種友情破裂,不惜互相傷害的地步,真的無謂。

讀林聰的文章,提到這不為別的,正是在於:劇作者Yasmina Reza的哲學洞見是:因為那人不是別人而是他的摯友,而爭拗的也不是一般的事情,而是藝術觀和品味……怎麼樣的人就會結交怎麼樣的朋友,所以要認識自己必須先了解最親近的朋友。朋友的優秀,也是自己的優秀;同樣,朋友性格上的缺陷也會像照鏡般照出自己的缺陷。所以……那不只是友誼的分裂,也是自我的分裂!

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所謂的嗅味相投。只是很喜歡易邦引述他心理醫生的話:「如果我是我,因為你是你;又如果你是你,因為我是我。那麼,我就不是我,而你也不是你!」這有點像二人同為一體,無分彼此。因為我一直相信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影響的,特別是朋友,知性的朋友,一定會互相學習交流,將所想所學,所見所聞,分享交流互通。

演員演出精彩,對白幽默機智,連番笑聲的背後含隱著哲學道理。劇末,思哲給了馬克一枝筆,叫他動手在畫上畫,以證明他重視和馬克的友誼遠比這幅20萬的畫。當藍色的筆在畫上斜斜劃過,我內心有著不忍,我已將這幅有如「白色枱布」的道具畫,當成名貴的藝術品,看到他的破壞,心有說不出的難過可惜。我這等傻瓜,就是沒有想到思哲一早就曉得那筆是水溶性,可以抹掉。當友誼遇上考驗,也希望那是可以化解,將來抹去也不會留痕。

林聰《藝術中的友誼哲學》。明報,星期日副刊,2007年4月1日,24頁。
延伸閱讀:香港話劇團:《藝術》【當代法國藝術】

棕櫚枝

達味之子萬歲!奉上主名而來的以色列君王,當受讚美!歡呼之聲,響徹雲霄。(瑪21:9)

救主來到聖城,希伯來的兒童舉著樹枝,高呼萬歲!預報基督的復活。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感謝你送我這麼大的樹枝,給我參加聖枝遊行。看到它的時候,真的開心得不得了,笑得有點失儀。

當我離開聖堂,在回家途中,很多人也對我拿著的樹枝行注目禮。我想,我正在向大家預報基督復活的喜訊。若果,今日參加的教友都能有這麼大的樹枝,在參加基督苦難主日彌撒後,手持樹枝,浩浩蕩蕩的離開聖堂,走到街上,那個畫面應比我的來得更為注目。

Damian

寶寶很可愛,愛他的安靜。

記得第一次抱他,他身子很輕、軟綿綿的;第二次抱他,發覺他的身子長了很多;第三次抱他,發覺他重了。

生命的誕生真的神奇奧妙,看著他們不斷的成長、轉變,哪有不讚歎的可能、感恩的必要?

寶寶,你長大了定要珍惜生命,孝敬父母。
www.flickr.com